地方志鼻祖《越绝书》 传世现存最早版本在南图

2023年02月16日 22:41: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在央视《典籍里的中国》节目中,介绍了古代地方志的鼻祖《越绝书》。该书记载了春秋战国时期吴越两国的史实,我们耳熟能详的:勾践卧薪尝胆、范蠡用西施使美人计等内容,在《越绝书》中都有记载。可是你知道吗?《越绝书》传世版本中现存最早的版本,就藏在南京图书馆。此书有多“绝”?

  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研究馆员韩超介绍:“《越绝书》其实它的主体内容就是讲吴越争霸的事情,但是它涉及的内容非常丰富。包括了历史、经济、地理、还有很多野史、逸闻之类的,现在流传的《越绝书》一共有十五卷、十九篇。它其中有很多我们非常熟悉的故事,比如勾践卧薪尝胆,范蠡用西施做美人计。”

  《越绝书》冠绝古今,后世刊刻不绝。目前在国家图书馆、南京图书馆、江苏省方志馆等单位都藏有古籍版本。南图藏的这部书是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孔天胤刻本,从传世的版本角度来讲,这部书是目前能够见到的传世最早的刊刻的《越绝书》。版刻到了明嘉靖时期字体发生了一点变化,变成了我们现在所能够看到的,类似于宋体字这样的一种字体,它主要是从明嘉靖时期苏州地区兴起的,是仿照宋代浙刻欧体字这样一种风格刊刻的。

  《越绝书》其中一“绝”,便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绝地反击”的故事,而引发吴越争霸、隐藏在幕后最大的推手,是孔子的弟子——子贡。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研究馆员韩超介绍:“当时齐国要攻打鲁国,作为孔子的母国,子贡就要把鲁国保存下来。于是他就游说各方诸侯,使用了各种各样的说辞和计谋,存鲁、乱齐、强晋、破吴、霸越,经过他的游说,这几个国家都发生了不小的动乱,连带的结果就是我们说到的,越国最终战胜吴国,使得它能够称霸东南地区。“

  《越绝书》的另外一“绝”,便是没有署名作者。所以这也引来了后人的种种推想:有人说是伍子胥、有人说是子贡。但这两种说法在唐中期后,被不少学者否定。明代才子杨慎,作为研究地方志的专家,根据书中隐藏的暗语,破译出了《越绝书》的作者。

  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研究馆员韩超介绍:“杨慎是通过《越绝书》最后一篇里面,它有一个类似于字谜的这样一段文字。以去为姓,得衣乃成,厥名有米,覆之以庚;用拆字的方法组合起来就是袁康两个字。另外一个作者就是另一个谜面,以口为姓,承之以天,楚相屈原,与之同名,合起来就是吴平二字。而他们的籍贯就在第三个谜面当中,禹来东征,死葬其疆。因为大禹葬在会稽,所以认为他们是会稽人。”清代编纂《四库全书》时,就采用了这个说法。不过目前得到学术界大多数人认可的说法是:《越绝书》不是一时一地一人写成,应该是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不断有人增添内容,一直到东汉袁康、吴平最终增删改定。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陈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