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强”,都挺拼|评新而论

2023年02月15日 22:49:41 | 来源:评新而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中国内地30强城市GDP都已经公布。评新君注意到,排名发生了不少变动。其中,江苏有6座城市入围,数量位居前列。

△制表:澎湃新闻

  争先进位

  “老选手”排出新名次

  30强城市基本上集合了我国现阶段经济实力较强的各类城市,普遍具有较强的产业基础和经济韧劲。30座城市的经济总量合计达到512712.32亿元,占2022年全国经济总量的42.4%,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经济增长“领头雁阵”。

  与2021年相比,GDP30强城市榜单并没有出现新选手,但排位发生明显变化。其中,重庆以29129亿元的经济总量赶超广州,跻身中国经济总量“第四城”;武汉反超杭州,距离“2万亿”只剩临门一脚;福州、泉州赶超济南与合肥,排名上升至全国第18位、第19位;西安则超过了南通与东莞,上升至第22位。其实翻看前两年的30强榜单,就能发现,腰部城市竞争一向更为胶着,每年都在上演你追我赶的精彩大戏。

  此外,“万亿之城”扩容在即也备受关注。从成绩单来看,常州、烟台均超过9500亿元,不出意外都将在今年成功入围。不过,虽然只是“一步之遥”,但这一步怎么迈,仍然非常关键。

  据评新君所了解,常州近年来抢抓绿色低碳风口,从无到有打造出一片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其兔年新春“第一会”主题就是“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对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进行全面部署。烟台则抓住省级层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个战略机遇,发布了总投资2.2万亿元500多个重点项目名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从两座城市不约而同抓住了“绿色低碳”这个关键词可以看出,万亿之城并非“唯GDP论”,而是既要“量的提升”,也要“质的飞跃”。

  未来可期

  一省份半数城市都入围

  从省级层面来看,“30强”中江苏占据了6个席位,分别是苏州、南京、无锡、南通、常州、徐州。一个省份近半数城市都进入了全国前30,堪称实力不凡。其中苏州和南京还进入“TOP10”名单。

  在“万亿”这个关键量级方面,江苏也表现不俗。目前,全国仅有7个“2万亿城市”,苏州位列其中。作为“尖子生”,苏州发展可谓全面开花,在制造业、外资外贸、营商环境等方面都走在前列。目前,苏州手握电子信息、先进材料两个万亿级产业,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提前抢跑,基础扎实、思路领先,相信“学霸”还会带来更多惊喜。

  对“2万亿”野心勃勃的,还有省会南京。在2021年发布的南京“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中就提到:未来五年,南京要聚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成为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超大城市。刚刚发布的2022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结果显示,南京排名全国第二。目标清晰,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相信南京还有十足后劲,值得期待。

  无锡、南通目前均已进入GDP“万亿俱乐部”。其中,无锡近期喜提首个万亿级产业集群:2022年机械行业产值超1.1万亿元!同时官宣,将用三年时间让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也跃上万亿级台阶!南通则从去年开始实施产业倍增三年行动,提出到2024年工业总产值突破两万亿元,今年又推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新66条”,打造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城市软实力。

  “万亿之城”后备军中,除了前面提到的常州,江苏还有徐州这个“种子选手”。这座老工业基地城市在新一年里展现出了新气象:先是赴京对接央企和行业头部企业,后续还将前往上海、浙江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步履不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速奔跑着!

  时间是常量,也是奋进者的变量。过去三年,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各地经济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稳步增长已是难能可贵。进入2023年,不仅是“30强”,而是全国各地都吹响了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冲锋号”!

  从去年底的出海抢订单到今年初的跨省抢人,江苏被网友称为“卷王”。但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比想法、比执行、比速度,“卷”无止境。在“拼经济”这件事儿上,“苏大强”从未让人失望,我们还可以期待更多!

  记者|郭艺

  综合|央视网 中国经济时报 南京发布 苏州发布 无锡发布 徐州日报 烟台日报 

  编辑|郭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