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的摇篮 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赛

2023年02月15日 21:26: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2月15日),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正式拉开帷幕。首场比赛中职组虚拟现实(VR)制作与应用赛项,在南京市玄武中等专业学校举行。 

  115个赛项 万名师生同台竞技

  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等16个部门、组织主办,分中职与高职组。中职组共设56个赛项,报名参赛选手5600多人,比赛于2月15日到28日,在全省12个设区市39所学校举行。

  高职组设59个赛项,报名参赛选手5900多人,比赛于2月27日到3月23日,在全省12个设区市40所学校举行,其中机器视觉系统应用等6个赛项为今年新增。 

  江苏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据省教育厅统计,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一等奖135个,一等奖中、高职组获奖数和获奖总数均位居全国第一,中职组实现“十三连冠”。十多年来,参赛学生达数百万人,数以万计的学生在省赛和国赛中获奖,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大批技术技能型人才。

  “江苏职业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跟教师发展的水平是分不开的。”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办公室张铎表示,今年的大赛,中职组实现了每个赛项都有学生和教师组,高职有20个赛项设有教师组,未来也将实现每个赛项都设教师组,通过以赛促教,让大赛成为教师发展的重要平台,“有了好的教师队伍,有了好的学校实训基地,再有政府各方面的支持关注,对学生的培养起了很大的作用。”

  供不应求!虚拟现实赛项前景看好

  首场比赛中职组虚拟现实(VR)制作与应用赛项,在南京市玄武中等专业学校举行。参赛选手186人,其中学生组每队3人,共40支代表队;教师组每队2人,共33支代表队。比赛分理论考试和技能竞赛两部分。技能竞赛围绕虚拟现实产业要求,设置了建模、引擎的应用、编辑器制作三个任务模块。去年该赛项国赛中,江苏在中职与高职组双双获一等奖。 

  作为近年来新兴的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不仅在生活娱乐,同时在产业上有着广泛的应用。赛项专家组组长、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码艺术学院院长徐绕山表示,目前该专业毕业生在市场上就是四个字:“供不应求”,无论是人才需求数量、起薪还是就业前景,都比较靠前。他建议有志于从事该行业的学生,要注意平时的积累,“从美术和计算机两方面,来进行自己能力的提升。因为这个专业相对比较综合,既要有一定的美术审美,包括模型制作、场景制作,还有美术方面的图形、图像的处理能力,还要有计算机应用的引擎、编程这方面的知识,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对于这个专业的学习是非常有用的。”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日19:30《江苏职教风采》

  (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付尧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