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书记”周燕:青春在小巷中闪光|江苏最美人物

2023年02月15日 10: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是市区最繁华的地段之一,坐落于此的南尖社区虽然外表看上去老旧,却获得过“全国文明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这些都离不开社区的“领头羊”、小巷书记——周燕。她曾是一名文艺兵,而今是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过10多年的基层锤炼,顺利完成了人生角色的转变,脱下神圣威严的绿军装,换上“全科社工”的红马甲;放下苦练多年的艺术梦想,扛起事无巨细的民生重担。

  从“绿军装”到“红马甲”  她为民服务解难题

  2010年冬天,周燕从江苏省军区某部光荣退伍,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基层工作者。社区工作和想象的不一样,平时接触的都是“一地鸡毛”的各种琐事。基层工作是比较难的,但周燕从没有打过退堂鼓,脱下军装,当好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兵”!

  别看社区现在井井有条,当初为了一件加装电梯的“小事”,周燕可费了不少功夫。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涉及到小区居民不同的利益诉求,需要一栋楼里的每户居民都同意。周燕的工作方法就是八个字:“不厌其烦,将心比心”。她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多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事情总能解决的。

  周燕所处的社区位于无锡城中区,商业林立,老旧小区占到90%,小区居民的停车等难题可想而知。为了在有限的区域内进行最有效规划,周燕当起了整治停车“专家”,每天下班后,带领社工面向广大业主开展基础信息调查。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底数摸排,开展了二十多次邀约协商,统筹协调周边资源、建立线上曝光台等措施,停车难的问题在2019年春节前得以解决。居民们说,每次出门总能想到这个80后“小周书记”。

  如果说守护一方百姓安全是周燕的头等事,那么日常工作中社区里的特殊群体就是她心中的大事。在周燕看来,社区里的“一老一小”是最需要关心的对象。南尖社区仅新市民占到了总人口的近60%,2012年周燕将着力点放到了新市民子女城市融入的探索上,开始着手实施“新市民子女融入计划”

  周燕整合社会资源给孩子们办起了“家庭学校”、公益课堂,还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给孩子们组建了一个“蒲公英儿童梦想剧场”。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蒲公英儿童剧场、南南锡语微课、公益艺术课堂等融入项目让孩子们感受了家的温度,这也使商户和社区的粘合度越来越高。如今,“蒲公英儿童梦想剧场”已持续举办10年,孩子的父母也成为了社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以“情”字保民安 她成为战“疫”斗士

  2020 年除夕夜,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打乱了平静的生活,周燕在归家的人流中逆行出征,负责无锡第一位疫情高风险地区返锡人员的全程转运工作。同事问她怕不怕时,她的回答还是如军人一样干脆果断,“共产党员是干什么的?是群众有事时冲在前面的。再说我不冲在前,谁还跟着我干?”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大挑战。疫情防控期间,白天,周燕带着社区工作者们上门排摸户情,组织党员志愿者对老旧小区进行消杀;晚上,她带头开展地毯式排查,还发动志愿者们做起了“疫情管家”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保障“特殊居民”的日常生活。

  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一个团队的力量是无穷大的。抗“疫”战斗打响后,周燕牵头组建了“退伍老兵抗疫先锋队”,通过发挥老兵自身行业专长,成立了“e线宣传队”、“机动消杀班”、“心在‘疫’起”心理辅导等志愿班组。

  南尖社区不大,却有1000多名志愿者,特别是老兵志愿者的身影,成为其中的一大特色。这可是周燕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智慧法宝。在她的带领下,南尖社区的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已经连续蝉联并成为无锡唯一的“全国文明社区”, 还组建了“退伍老兵先锋队”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1支,让老兵和居民站上了社区治理的“C位”。 王志超是第一个报名参加“退伍老兵先锋”的。当时正值新冠疫情爆发,听到她要组建“退伍老兵先锋队”,招募志愿者,他马上就报名了。“一日从军,终生为兵”,这种时候,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更应该冲锋在前,守护人民健康。

  常人眼中周燕瘦瘦弱弱的,其实她是个特别能吃苦的女汉子,行动力、执行力都非常强。退伍老兵先锋队每次执行任务,她都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为了给退伍军人组建一个温暖的家,帮助老兵尽快融入社区、融入社会,她推出了“老兵1234”工作法,让老兵有了归属感和使命感。

  青春因奉献而美丽,基层因平凡见初心。近日,周燕被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干部”称号,告别“橄榄绿”,扎根基层社区13载,周燕本色不褪,以“情”字贴民情,以“情”字保民安,忠诚守护小巷冷暖安危,当好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我苏网编辑/张闻芝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