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揭秘潜龙“木乃伊”:潜龙是淡水爬行动物 像鱼一样靠尾巴游动

2023年02月14日 20:43: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中外科研团队在辽宁省凌源市的早白垩世地层中发现了非常罕见的带软组织的潜龙化石,目前,化石保存在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潜龙到底有多大?它是不是恐龙?这次研究又有哪些有趣的结论呢?

  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钮科程介绍:“潜龙在分类学上属于离龙类,虽然名字中带有龙,但是其并非恐龙,是一种生活在我国早白垩世辽西地区的,一种淡水水生爬行动物。”

  潜龙化石并不少见,但之前一直没有关于潜龙皮肤细节的化石记录。本次发现的潜龙化石比较完整地保存了潜龙的整体形态,化石长约1.1米,拥有19节颈椎、16节背椎、3节荐椎和至少56节尾椎,虽然样本在石化过程中严重压扁,但皮肤软组织却保存得非常完好,为进一步研究这一古生物的外貌提供了重要证据。

  钮科程说:“它保存了甚至三维矿化的表皮结构,还有从头到尾全身各种鳞片的模式,总的来说,这件潜龙标本给我们提供了,潜龙这种生物更加多样化的鳞片模式,同时也让我们对古水生爬行动物,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科研团队发现,标本暴露的皮肤区共展现了五种不同的主要鳞片形状:长方形、正方形、菱形、多边形和卵圆形。而潜龙标本尾部的皮肤区域明显宽出许多,这表明它的尾巴可能和鱼尾相似。该成果已在国际古生物期刊《白垩纪研究》上发表。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研究生王妙言解释:“考虑到它的身形比较笨重,因为它有一个长长的脖子和长长的尾巴,再加上它虽然有蹼足,但是它的蹼只延伸到了中间指骨的基部,这就表明在划水过程中蹼起到的作用并不大,我们就据此推断凌源潜龙在水下的运动,可能主要依靠它的深尾来向前推进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