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里面读信心②|跑出“加速度” 2023年江苏重大项目抢占这些赛道

2023年02月14日 16:27: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在宏观经济增长中起到巨大拉动作用。重大项目建设是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这些年,江苏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近日,江苏如期发布《2023 年省重大项目清单》,全年共安排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45个,年度拟投资 5670 亿元。

  纵览近五年数据,省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保持增势。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税务大数据显示:

  2022年144个计划新开工的省重大项目前11个月共发生进项税额404.7亿元,同比增长32.2%;

  “十三五”以来列省重大产业项目2022年实现销售1.6万亿元,同比增长35.5%。还原留抵退税后,项目入库税收489.7亿元,同比增长16.3%。

  重大项目建设投入的进一步加大,为稳投资、稳增长提供了关键支撑。而储备项目数量的持续增加,旨在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推动更多项目早成熟、早落地,为稳投资、稳增长蓄能储劲。

  虽然今年计划安排实施项目数量与往年持平,但是“优化合理”的特点十分明显。全盘看项目清单,除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瞄准民生关切的传统基建项目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也占据着重要位置。

  今年的项目清单安排158个高水平制造业项目,比去年增加了21个。“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对纳入国家和省相关规划的项目和我省50条重点产业链的固链补链强链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同时,全力推进实体经济,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既重视弥补产业链薄弱环节,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注重传统产业价值提升和改造升级项目,让‘看家本领’更强。”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说。

  未来的城市竞争,必将重归产业主赛道,一个个产业项目清晰勾勒出江苏十三地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能释放出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拉动地区经济蓬勃发展。对于重大项目建设,江苏近年来积累了许多经验做法,采取了一些创新举措,比如“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竣工即交付”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今年年初,江苏省政府出台了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 42 条政策措施,对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用地容缺受理、环评承诺制审批等。采取这些灵活方式,真正为企业和项目单位在流程上减负、在时间上提速,最终实现项目早开工、早实施、早达产,以项目建设的“强引擎”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稿、数据可视化/桂丹 设计/唐诗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