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有托付 养老有保障!江苏将建设1000个乡村养老睦邻点

2023年02月13日 20:32: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离乡土、不离乡邻,是大多数农村老人的养老心愿。在江苏,农村老龄化率高于城市5个百分点,但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设施薄弱、服务网络不健全。如何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今年江苏省将建设乡村养老睦邻点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新春伊始,各地加快推进民生实事建设,用不断完善的养老服务,满足农村老人养老不离村的美好愿景。

  中午时分,在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太平村的一个农家小院内,几位老人围坐在小餐桌前,一边聊家常,一边吃着午饭。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太平村村民刘庆文告诉记者:“在这吃饭比在家里头好,在家里就一个人吃饭,有的时候就热一热剩饭剩菜,在这就不一样了。大家聚在一起吃得比较热闹也开心,对我们老人照顾相当好,每天菜都不一样,我胃口好了,精神也好了。”

  让老人赞不绝口的就是村里的“邻里小餐桌”关爱服务,资金由政府出一点、村里贴一点,低龄老人志愿者为村里的高龄五保老人烧饭,三菜一汤,每天不重样。吕本兰是村里退休的村干部,也是老党员,她负责了家附近三位老人的“小餐桌”服务。“我也是六十几岁的老年人,知道老年人的口味,看到老人吃的蛮开心的,我心里头也很安慰。就是想发挥一点余热,照顾我们周边的老人。”

  南京龙潭街道地处南京最东部,地域狭长,农村老人居住分散。为了让村里的留守老人们养老有保障,街道在各村租用村民闲置房屋,开设“好邻养老社”睦邻点,让老人出门五分钟就能到达。还引入社会组织运营,提供专业服务,同时充分利用农村地区紧密的邻里关系,构建邻里互助网格。在陈店村睦邻点,老人们聚在一起包汤圆;在农村拆迁安置小区靖安家园站点,社工正带着老人们做小灯笼。这些“睦邻点”定期开展活动,其他时间老人们则可以使用场地和设施。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陈店村村民薛春香高兴地表示:“我们在家门口多了一个好去处,活动也多,看看报 、锻炼锻炼身体,在这个地方我们老年人玩得很开心。”

  村里的养老服务让民生温度伸手可触。依托"睦邻点",南京栖霞区积极探索"时间银行+睦邻点"农村互助养老模式。"时间银行"志愿者的加入,让互助氛围更浓厚。免费理发、陪伴就医......一项项暖心服务,化解了农村老年人的"养老焦虑"。

  南京市栖霞区养老服务科科长颜宏表示:“我们因地制宜探索发展 ,打造一村一站式的睦邻式好邻养老社,设立邻里小餐桌以及多种样式的志愿式养老服务,让农村的老年人也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幸福有托付,养老有保障。江苏各地正因地制宜,为农村老人绘制一幅幅新的农村养老新图景。镇江、南通等地开展网格化邻里养老服务,由街镇级养老服务中心连锁运营村级连锁服务点,打通农村养老的“最后一百米”;苏北部分县区则通过建设“幸福小院”等方式,探索农村邻里守望、互助养老试点。2023年,全省将改造提升1000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十四五”末将实现全省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与此同时,江苏正在加速调配优势资源,将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在优先保障特困供养老人的同时,还重点为农村高龄、失能老年人等开展服务。下个月,经过升级改造后的常州市社渚镇敬老院即将投入运营。

  在江苏,一个个提质升级的养老机构活力涌动,一个个小而美的农村养老睦邻点建设正酣,全省将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愿景放置在规划图中、落细在任务表里,精准回应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