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体检查出肺结节怎么办?

2023年02月13日 20:32: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魏瑜告诉记者:“最近门诊上接触到的病人,看肺结节的比较多,可能因为前面新冠病毒的感染,大家查CT 发现了结节。”

  肺结节,是指肺内直径小于或等于3厘米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病灶。形成肺结节的病因很多,并不能与肺癌直接划等号,炎症、结核、寄生虫等疾病,都可能形成肺内结节。统计数据显示,60%的人都会查出肺部结节;其中95%的肺部结节都是良性病变,只有5%左右的肺部结节会是肺癌(数据来源: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什么不少人阳康后,查CT查出了肺结节呢?专家表示,存在两种情况,一是患者从前没有做过CT,肺结节本来就有,二是,以前没有,感染新冠之后发现的。

  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魏瑜说:“判断结节良性、恶性其实大小是一方面,还有它的一个密度,它跟周围一些血管的关系,另外还有一些基础病、家族史,还有他的职业史综合来判断。其实我们也发现,有一部分的结节其实是跟新冠肺炎后期,还没有完全吸收是有关系。”

  需要特别关注的一种结节是磨玻璃结节,如果在连续的CT观察中都能监测到,并且在1到2年内都变化不大,需引起重视,怀疑这个肺结节是早期的肺癌。对于首次发现的1厘米以下的肺结节,一般建议先以观察为主,3到6个月后复查CT,并坚持随访。

  医生表示,查出肺结节后,摆正心态很重要:不恐慌,不忽视。除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就诊外,生活中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尽快把烟戒掉;厨房烹饪,油烟的问题一定要做好处理;如果职业原因接触较大粉尘,要戴好防护口罩;正常的起居生活,不要熬夜,适当锻炼身体。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