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第二周 江苏省各中小学全面启动课后服务

2023年02月13日 20:32: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学期第二周,江苏省各中小学全面启动课后服务,从提供普惠性课后服务和个性化课后教育,到课后服务多样化。“双减”以来,学校在探索更有特色、更满足学生需求的课后服务上有了更多新尝试。

  下午4点半,在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宿迁南洋学校,苏北琴书社团的活动室里琴声悠扬。学生们正在苏北琴书省级传承人张银霞带领下,练习新段子的曲谱和打板。无论是打板姿势还是唱腔和表情,大家做得都有板有眼。学生孙玮彤说:“我学习琴书已经一年多了,以前对这个很一无所知,现在会弹了,我感觉学琴书让我心情舒畅。”

  学校政教主任韩婷叶介绍,为更好地传承具有宿迁地域文化特色的苏北琴书,开阔学生视野,让学生进一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开展了“苏北琴书传承基地”的创建活动,聘请苏北琴书专家张银霞、张金贵两位老师进行专业指导,培养小传承人近百人。

  课后服务常态后,如何提档升级是学校老师所关注的。开学第二周,南京市中小学启动课后服务,南京市中山小学副校长赵刚说,学校课后服务分为AB两个时段,A时段学生们可以写作业,B时段是社团+托管服务。学校共有741名学生申请课后服务,占学生总数的84.9%。新学期,学校增设几门社团,融入特色课程,如围棋、舞龙等。“新学期我们有50个社团,新增主要是舞龙还有水上运动,其中水上运动也是我们实践基地之一,原先我们只开设一个班,这学期我们又增设了一个班。同时,我们也将在端午节期间进行全校性的龙舟赛,进一步推广我们的水上运动。”赵刚说。

  赵刚说,学校将在学期中后期对参与社团的学生进行问卷,收集大家意见和建议,为下一阶段社团开设提供支持。同时,利用周边资源,引进周边高校院所资源和社会公益资源,探索实践基地模式,构建“一公里校外活动实践圈”。

  新学期,淮安曙光双语实验小学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融入到课后服务的活动中,在原有社团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扩充,设置了音乐、舞蹈、书画、手工、体育、科技六大类共61个社团。学校副校长高海燕说:“我们利用校园空地开展蔬菜种植课程、专业乐高机器人课程、各类美术、器乐、手工制作、体育运动类等课程应有尽有。”

  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从第一周开启课后服务,学校以“课后服务+社团”的混搭模式,除了老师对学生进行课后作业的辅导,学校还开设了多种多样的社团活动,包括书法、美术、体育、音乐、科技五大类,硬笔书法、软笔书法、儿童画、舞龙、跆拳道、手球、舞蹈、大合唱等38个小类。学生参与率约95%,较去年有所提高。本学期,学校还增设了“科技常作业”,学校科学教研组长焦颖说:“科学老师把在课堂上时间来不及或者说来不及完成的一些活动,引导学生制定计划,组织学生科学性的开展起来,在这个过程当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初中校的课后服务更加关注学生的探究性和活动的连贯性。在盐城康居路初级中学,贯穿于初中三个年级的“呦呦生物”“呦呦之路”的社团服务,侧重结合盐城本土湿地文化开展特色活动。 “我们学校的生物社团以生物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为名,希望传承前辈的科学精神,不断创新,不断超越。另一方面,我们盐城是东方湿地之都,开展一系列的保护湿地,保护珍稀动植物鸟类的活动,加深学生对实湿地文化的了解,提升学生的保护意识。” 校课程教学处主任李蕴智说。

  课后延时服务如何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李蕴智说,学校各社团着力于引导学生自主策划各个主题活动,发动学有余力的学生参与到学程建设中来。“通过一年多来探索,本学期我们分阶段开展和进行成果展示。鼓励不同社团成员自由组合,根据自身的优势排练社团的融合节目,呈现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社团收官演出,让每个学生都获得成功的体验。”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段青青 盐城台 宿迁台 淮安台 徐州台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