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现一例“黄金血”血型 江苏也曾发现过

2023年02月12日 20:29: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还有比"熊猫血"更罕见的血型?近日,陕西宝鸡市中心血站发现一例CisAB(读作:顺式AB)血型。这种血型,外号"黄金血",比较罕见。这种血型的人群,遇到突发情况,需要输血怎么办?咱们江苏有这种稀有血型吗?

  根据"宝鸡献血"微信公众号发布,宝鸡市中心血站检测人员在对献血者血液进行常规筛查时,发现了一例罕见的CisAB(读作:顺式AB)血型,CisAB血型存在的概率大概只有1/58万-1/17万。这种血型也被称作"黄金血"。专家解释,公众熟知的血型有A型、B型、O型和AB型,它们都属于ABO血型系统,而CisAB其实也是ABO血型系统的一个亚型。

  江苏省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副主任马玲介绍,目前已知的血型系统有40多种,我们常见的有ABO还有Rh血型系统,CisAB型它的红细胞膜上的抗原表达量,跟普通的细胞会有所改变。CisAB类似于表现出一个像AB型的的样子,但它最主要的不一样的地方在于遗传学上的特征,是在一条链上同时表达A基因和B基因的特征,普通的AB型A和B基因是在两条链上。

  此前,在江苏徐州、连云港、南京等地,CisAB血型也有过报道。很多人关心,如果CisAB这种稀有血型的人需要输血怎么办?专家介绍,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目前他们可以通过洗涤红细胞的方式进行输血。

  据江苏省血液中心介绍,大众更为了解的"熊猫血"Rh阴性血,在江苏已经建立了相应的稀有血型队伍,省内14个血站实现联网,统一调配使用。

  此外,江苏省血液中心在2010、2012和2018三个年度,参加了国家稀有血型筛查项目,发现过各式稀有表型。马玲介绍有Kidd的系统的jk(a-b-)表型,还有P1PK的p表型,还有Diego系统的Di(a+b-)。最罕见的应该就是P1PKp表型,概率是百万分之一左右。如果患者缺血了,可以自体输血。还可以在家庭成员之间进行筛查,因为家庭成员同样是稀有血型的概率会比较大。或者向本地区或者是向国家稀有血型库来进行求助。

  血库专家也呼吁大家,为了他人和自己的健康,符合条件的市民都可无偿献血,只有更多的人来献热血,才有更多机会筛选到稀有血型,保障稀有血型患者用血安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