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之所及,皆是美景!江苏新增2处国家水利风景区

2023年02月12日 19:02: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2月12日),记者从水利部门了解到,近日,水利部公布了第二十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南京浦口象山湖、常州武进滆湖2家水利风景区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江苏全省已成功创建国家水利风景区66家,总量位居全国前列,打造了一批群众身边的优质水生态产品,让美丽水景持续赋能美好生活。 

  象山湖水利风景区位于南京市浦口区,依托象山水库、象山和不老村而建,规划总面积3.27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0.346平方公里,属于水库型水利风景区。

  象山湖自然生态条件优良,象山山体起伏连绵,风景秀丽,蜿蜒的山脉线提供了绝佳视觉感受;象山水库水质清澈、环境幽雅,生态水利设施丰富,有节水教育馆、象水廊、水科普小品、雨水利用研学园等水科普场所,也有张同之墓记、象山遗址等历史遗迹;不老村生态资源充沛,村落风貌保存完好,是集民宿客栈、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文创体验等特色于一体的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以水为魂,以山为媒。

  滆湖水利风景区坐落于常州市武进区西太湖产业园核心区域,依托滆湖、孟津河等河湖资源和滆湖北大堤、扁担河枢纽、场北河枢纽等水利工程而建,景区规划面积18.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5.1平方公里,属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

  滆湖形成于东汉时期的一次大地震,湖底下陷,多个小湖汇成了今天的滆湖。丰厚的历史资源积淀,悠久的民俗文化,为滆湖水利风景区的建设积淀了深厚的底蕴。

  除了滆湖之星观光塔上的水文化长廊外,景区还打造了自然馆、油灯博物馆、西太湖美术馆、刘海粟夏伊乔艺术馆等文化科普馆,集展览、收藏、研究、创作、交流于一体。景区连续举办7届西太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十三届滆湖放鱼节、西太湖音乐节等国际性品牌活动和赛事,已成为常州地区环境口碑最好、文化氛围浓郁、广受市民和游客青睐的滨水休闲胜地。 

  (《零距离》记者/路辉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