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苏州这场秀将亮相“欧洲最美客厅”!

2023年02月12日 08:45:48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和意大利是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古国,苏州和威尼斯是丝路两端的著名水城。

  1980年3月,苏州市与意大利威尼斯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威尼斯成为苏州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两座城市的情谊,可想而知。

  这不,马上苏州将首次在意大利这座“姊妹城”举行传统服饰巡游。

  2月17日及2月21日,一场“穿越式”的中国传统服饰展演将走进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客厅”的威尼斯圣马可广场,亮相威尼斯狂欢节,通过汉服与威尼斯服饰的对话,让国外观众品味苏州丝绸美学,感受江南文化韵味。

  亮相“欧洲最美客厅”

  威尼斯狂欢节将首次上演中国服饰秀

  2月10号下午,随着悠扬舒缓的音乐响起,一场汉、唐、宋、明主题的服装展示秀在苏州丝绸博物馆进行。曲裾深衣,齐腰襦裙,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汉服体验志愿者通过自己的演绎,展现了中国古老服饰的无穷魅力。

  汉服作为中国传统服饰的代表,是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那密密的针脚缝进去的,更是一种传承历史的文化态度。苏州是中国蚕桑丝绸文明重要发源地之一。从草鞋山到江南蚕织重地,从苏州织造到近代丝绸工业,丝绸成为苏州历史文化重要物质载体,并通过大运河和丝绸之路,与中华和世界文明持续交流互鉴。

  基于苏州丝绸技艺的传统服饰,承载了中国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宋锦、漳缎、缂丝、苏绣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江南文化的集中体现。

  This dress is very beautiful, especially the silk and embroidery elements on it. It is very worth collecting. I will also recommend Chinese Hanfu to more friends.

  (中文翻译:这个衣服非常精美漂亮,尤其是衣服上丝绸与刺绣的元素,十分值得收藏,我也会给更多朋友推荐中国的汉服。)

  参与表演的汉服体验志愿者劳拉是位在苏生活的意大利友人,虽然刚在苏州生活了五个月,但已经深深爱上了苏州这座城市的文化氛围,她也十分期待中国传统服饰在威尼斯狂欢节的巡游活动。

  “苏州丝绸博物馆以汉、唐、宋、明为主题,策划了汉服与道具相结合的展示内容,以体现中国传统服饰与江南文化、苏州丝绸方面的密切联系。”

  苏州丝绸博物馆馆长钱兆悦介绍,“霓裳苏韵·中国传统服饰威尼斯狂欢节巡游活动”将于2月17日、2月21日在威尼斯圣马可广场进行,这也是是威尼斯狂欢节上首次进行中国传统服饰展演,是苏州丝绸首次以巡游、走秀的形式参与世界知名节庆活动,届时将通过汉服与威尼斯服饰的对话,让国外观众品味苏州丝绸美学,展示苏州传统生活美学,利用友城平台将江南文化推向世界。

  为了举办此次活动,苏州丝绸博物馆录制了服饰道具英文视频介绍,并在春节期间将汉服道具运抵威尼斯。同时,通过威尼斯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了汉服模特招募,从百名报名者中遴选了近20名模特。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当地居民的关注,有7名意大利模特将参加汉服展示。

威尼斯狂欢节官网

  目前,苏州与威尼斯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活动筹备交流,中意汉服模特已开始集中训练,进行妆容发饰设计,将于2月15日和16日在圣马可广场进行现场彩排。接下来,这些汉服还将在威尼斯进行多种形式的互动展示。

  据了解,威尼斯狂欢节是当今世界上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狂欢节之一,以面具和服饰文化著称于世。

  狂欢节在2月4日拉开帷幕,将持续至2月21日结束。而活动举办的圣马可广场是威尼斯的历史和文化中心,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客厅”和“世界上最美的广场”,有着宏伟的圣马可大教堂,作为历代威尼斯共和国总督住所的总督宫,从其顶部能欣赏到水城全景以及圣马可钟楼、圣马可时钟塔等标志性建筑。

  “霓裳苏韵·中国传统服饰威尼斯狂欢节巡游活动”作为苏州和威尼斯友好城市框架下举办的又一次重要文化交流,得到了威尼斯市政府、威尼斯大学孔子学院和威尼斯狂欢节组委会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威尼斯狂欢节的正式活动原则上只接收意大利社团和组织参与,且需提前半年申请。经过威尼斯市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沟通协调,本次活动从筹备到正式举办只用了短短两个月时间,并且威尼斯狂欢节组委会为汉服走秀提供了最佳的场所——圣马可广场。

  目前,威尼斯纵横交错的水巷、街道和广场已成为露天剧场和表演舞台,整个水城笼罩在狂欢的热闹气氛中。

  东西方水城丝路再牵手

  以丝绸为媒开启跨越时空的文化对话

  因水而结缘的苏州和威尼斯,至今已有38年友城历史。威尼斯是苏州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也是第一个与苏州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友好城市。

  苏州与威尼斯结好以来,两市人员往来频繁,合作交流密切,在经贸、人文、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在文化方面,两市同为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资源丰富,合作基础深厚。苏州市曾组织昆曲、评弹、书画、苏工苏作、吴门中医等苏州传统文化代表赴威尼斯开展交流、演出、展览等。同时,威尼斯的戏曲、电影、现代音乐、吹制玻璃、狂欢节面具等文化元素也多次来苏交流。

  苏州市外办副处长华佳表示,“霓裳苏韵·中国传统服饰威尼斯狂欢节巡游活动”是市外办利用友城平台,将江南文化推向世界的又一次创新策划。它是苏州丝绸首次以巡游、走秀的形式参与世界知名节庆活动,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服饰首次亮相威尼斯狂欢节。接下来,这些汉服还将在威尼斯进行静态展示。此外,市外办还将与市文广旅局和丝绸博物馆继续合作,将介绍苏州丝绸历史及丝织艺术的展览带到威尼斯。

  “全市文旅系统将以丝绸文化为主线,加强对外宣传推广,弘扬丝绸文化,讲好苏州故事,欢迎世界宾朋。”据苏州市文广旅局对外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顾建东介绍,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丝绸作为连接东西方文明的一张亮丽名片,在“一带一路”中起着重要媒介作用。苏州丝绸博物馆此次活动为2023“苏州丝绸文化年”掀开精彩的第一页。

  据了解,下一步,苏州市文旅系统还将举办“一带一路”手工艺周、中法文化论坛、第五届大运河博览会及‘水韵江苏’国际友人运河行等重大文化交流活动,参加日本国际旅游博览会、第38届首尔国际旅游博览会、伦敦世界旅游交易会、泰国国际旅展等大型国际展会,建成布达佩斯中国文化中心,努力将苏州这样一座“丝绸之府、锦绣之地”推向世界,扩大“苏州最江南”国际影响力。

  当曲裾深衣邂逅面具华服,苏州与威尼斯这两座古老的水城将以丝绸服饰为媒介,开启跨越时空的对话与交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