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对教育带来哪些思考?

2023年02月10日 21:19: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人工智能公司OPEN AI开发的AI聊天机器人 ChatGPT引发人们热议。ChatGPT是一款可以和人类无障碍沟通、完成多种任务的强大AI系统,它有多神奇呢?不仅能作诗、能写作业、写剧本,甚至可以编写程序代码……那么,它的出现将对教育带来怎样的影响?又该如何正确应对呢?

  输入问题给出回答 文章缺乏真实情感流露

  从应用来看,ChatGPT对自己的能力做出了描述:可用于自动文本生成,生成文字、摘要、诗歌、故事等,并且内容逼真;可以被用作语音助手,提供回答用户问题的服务;可以被用作聊天机器人、自动翻译文本、分析大量数据等。目前,使用ChatGPT的方式是输入问题,它将产生相应的回答。

  “ 它的运作方式是通过,预先存放的一个巨大语言资料库。所采用的人工智能的方式,主要是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并且加以人工的训练,让它可以生成更加符合,人类的语言表达方式。“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宋宇波说。

  在南京市电教馆应用推广部教师、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教育专委会常务委员王昊认为,面对这样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让下一代做好准备,这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它也是一个社会问题、一个教育问题。

  我们测试让ChatGPT撰写一篇2022年上海高考作文,它很快便给出了结果。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查静认为,这篇文章从观点和逻辑上来看,可以打到百分制的75分,属于中等偏上水平。不过总体来看,文章都是词汇的堆砌,缺乏真实的情感流露。

  “观点还是比较清晰的,它也能够在数据库中调出一些比较适合的事例,来佐证自己的观点,所以我觉得它可以作为初步的文本信息的处理。但是怎样个性化地更好地体现自己的创造,体现自己的思想的智慧,还是需要人自己本身去独立思考的。“查静说。

  培养孩子核心素养 正确看待使用人工智能

  有关人士认为,ChatGPT会写作、会做数学题,对教育确实产生了一定冲击。很多孩子的自控力比较差,信息素养能力还没有形成,容易对人工智能产生依赖,这样就会对孩子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产生冲击。

  查静认为,作为一个训练有素的语言模型,尽管ChatGPT在语言学习辅助、写作指导、问答、模拟访谈等方面表现不俗,但人类的情感表达、创造力、社交能力、自我意识等独特优势,目前还无法完全被人工智能技术所取代。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留给教育人的思考,是如何进行人的核心素养的培养,培养孩子全面发展,具有创造力、合作精神、手工技能、艺术修养和道德规范十分重要。

  “ 创造力,比我们当下,让孩子过于去练一些基础的能力,掌握一些过于机械的基础知识,可能更迫切地需要去着力培养。第二个是让孩子更多地学好表情达意。我们还需要去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去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孩子深度思考的能力。”查静告诉记者。

  教师除了传道授业解惑,更多的是和学生有互动和情感交流,而机器人只能在单向的互动当中传递知识,还无法取代一个有思想、有情感、有判断力的老师。但是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给教育发展带来了便利,会均衡和丰富教育资源,能够为学生定制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增强学习的有效互动,提升教育教学的效率。

  “我们教师要科学合理地运用的工具,面对新兴的工具平台软件,首先要对它进行充分全面的认知。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需求出发,让工具更好地为我们服务。 ”王昊告诉记者。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仇煜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