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出国门培养高端技能人才 江苏各地企校共育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2023年02月10日 20:42: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江苏各地以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以企校共育为路径,通过顶岗见习、送出国门、送教上门等方式,培养高端技能人才,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和转型。

  无锡:2022年新增企业新型学徒4725人

  在无锡这家环保能源公司的焊接培训中心,指导老师正带领学员们练习手工氩弧焊。焊工工种因其特殊性,在市场占据重要地位,而焊接方面的技能人才又十分紧缺。为此,该公司与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举办焊工技师班,这也是无锡首个技师等级的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24位学员全都是企业高级技工,经过一年的培训并通过考核后,他们将晋级成为焊工技师。 

  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毕长忠介绍:“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有目前社会上比较前沿的理论,而我们生产企业实践底蕴比较深厚。我们大师工作室达到技师级别的员工作为指导老师,把学员们的技能提高,目的就是为公司强化一支生产队伍。“

  据了解,无锡市从2019年起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目前,该市累计有176家企业开展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2022年,无锡市新增61家企业培训企业新型学徒4725人,位列江苏省第一,发放学徒培训补贴1261.7万元。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王炜介绍:“下一步,无锡市将进一步完善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构建‘  大培训’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学徒经费补贴政策,探索学生学徒试点,突出高技能人才培养,加大对企业和培训机构的激励力度,打造政府激励推动、企业加大投入、培训机构积极参与、劳动者踊跃参加的职业技能培训新格局。“

  苏州:积极打造世界级“ 技师“ 服务高端“ 智造“

  在苏州,为了服务地方产业转型,输送源源不断的高端人才,越来越多的学校把学生送出国门。

  苏州技师学院自2016年启动中德合作班项目,被选中的学生,前5年在国内完成学业,通过德语考核和技能考核后,第6年赴德国深造1年。

  江苏省苏州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2017级中德班班主任高煜说: “现在我们2016级的学生中,有8位学生还留在德国,都是在企业的中层,其他同学都是学成回国的状态。现在分布在苏州市的各个德企工作。”

  江苏省苏州技师学院副院长王丽华说:“在学校培养的最高等级就是技师,属于高级阶段,也是为苏州在制改速转方面,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方面的技能人才服务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无锡台 苏州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