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有规范了!长三角印发预制菜生产许可审查指引

2023年02月10日 18:04: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几年,预制菜因烹饪和食用的快捷性,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但是目前,预制菜行业缺乏全国统一的强制性标准,也缺乏全国预制菜生产许可准入规范。近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长三角预制菜生产许可审查指引>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制定了一体化的预制菜生产许可审查指引,推动长三角区域统一预制菜生产操作规范。

  《指引》明确了预制菜的定义、产品类别、生产条件等,对冷藏即食菜肴、冷藏即食蔬果类、其他非即食冷藏预制菜类产品,明确了技术审查要点。对于冷藏即食菜肴,在包装间环境温度、操作时间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规定。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处长宋传荣介绍:“包装间的环境温度低于5℃的,操作时间不受限制;包装间的环境温度在5℃到15℃之间,操作时间限制在90分钟以内,也就是膳食从冷藏库取出经过加工,再送入冷藏库,这个总时间要低于90分钟;如果是操作间的温度在15℃到21℃的,操作时间要小于45分钟;如果是冷藏库的环境温度在21℃以上,操作时间也要小于45分钟,同时要求膳食的表面温度要低于15℃。”

  《指引》对于需冷藏的预制菜的贮存也提出要求,比如应配备冷藏库、冷藏库环境温度应为0℃至10℃,冷藏即食蔬果成品库环境温度不高于5℃等。另外,《指引》要求预制菜的作业区要明确划分,并做到有效分隔。对于预制菜易存在的风险点,《指引》也强化了防控要求。

  宋传荣说道:“要建立预制菜采购管理制度以及原料的供应商的审核制度,同时对食品添加剂也做了明确规定,这次也突出了冷链运行管理的制度要求,要求有效控制温湿度,同时做好记录,预制菜要做稳定性试验,根据稳定性试验的结果来确定保质期。”《指引》发布后,将有利于监管部门对预制菜生产企业依法规范监管、保障食品安全,也能促进预制菜企业健康发展。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