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发现珍稀哺乳动物 江苏南通这片农田成野生动物的“世外桃源”

2023年02月10日 17:51: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在江苏南通城市边缘的一处农田区域,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首次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豹猫和獐,它们同时也是江苏省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过去,人类活动频繁的农田很少有野生动物活动,尤其是中大型哺乳动物,这处农田有什么不同呢?

  观测显示:首次在农田区域发现珍稀哺乳动物

  南通市崇川区"万顷良田"项目,规划总面积3.6万多亩。目前已建成蔬菜基地核心区、优质稻米区、高效农业种植区三大片区。2022年10月,受生态环境部门委托,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在这里建立生物多样性固定观测样地,通过红外相机、样线、样点观察等方式,对农田的生物多样性展开持续观测研究。

  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员王海婴介绍:“这一块样地是我们在江苏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源调查结果统计出来之后,发现的一块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红外相机有效工作了2个月左右,我们记录到了豹猫4次。豹猫基本上都是晚上才来活动。獐目前记录到了1次,在农田里面发现这两种动物,省内记录还是很少的。”

  调查人员介绍,豹猫,是平原地区的顶级捕食者。近年来由于人类捕杀、栖息地被垦殖破坏,豹猫数量骤减,在动物调查中很难见到。加上受到地势和生境类型的影响,在地势平坦的南通农田地区记录到豹猫实属首次。

  而獐喜欢滩涂和植物茂密的山地,对平原生境有着极高的要求,在江苏省内也很少有在农田附近被发现的记录。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员韩茜告诉记者:“豹猫作为一个捕食者,食物链是比较高层的。它对本地的生物多样性要求比较高,只有足够的食物和空间给它活动,才能够在这里生存下去。獐的胆子是非常小的,并且不太有非常强的御敌的手段,所以环境能够提供非常高的隐蔽性是首要的。”

  “那边20米可能就已经到路边了,旁边也是村民自己的小菜园,包括后面也是大面积的农田,所以说这一片的人为干扰活动还是稍微高一些的,但是这片小树林却成为了一片世外桃源。对于野生动物来讲,它们在这里 ,在人类不干扰它们的情况下,是可以和人类和谐共存的。”王海婴分析。

  “友好”行为让农田发挥生态作用 保护和科普工作已启动 

  除了豹猫和獐,在这片农田区域,调查人员目前还发现了60多种鸟类,其中包括黑鸢、红隼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还有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田鹀和凤头麦鸡。

  “你看这个黄鼬,它在跑来跑去,一边玩一边找吃的。这只环颈雉在好奇地打量我们的摄像头,它是雄的,颜色比较鲜艳……”调查人员一边检查红外相机里的影像,一边向记者介绍:“每次都有开‘盲盒’的感觉,因为有的时候拍到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特别惊奇的物种。”

  为什么这片农田会一反常态,成为野生动物们的乐园呢?王海婴分析:“在这个农田里面有这样一片生境,没有一些偷盗猎、乱砍乱伐的现象,农民们也没有为了自己的利益去张捕鸟网,也没有在农田里下一些兽夹。我们也觉得很惊喜,一个农田能够发挥这样重要的生态作用。”

  目前,针对这片农田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公众科普教育工作已经启动。接下来,调查人员将继续对这里的啮齿类和翼手目动物展开调查。

  南通市崇川区副区长胡永宁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打造更加生态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范洁萍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