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酒有故事,《新生万物》寻找中国名酒绵柔的秘密

2023年02月10日 11:53: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切伟大皆由双手创造!由梦之蓝手工班独家冠名,江苏卫视与阳光媒体集团共同出品的大型非遗焕新纪实节目《新生万物》,本周五将前往江苏宿迁探访洋河酒酿造技艺。发起人杨澜携文化老友单霁翔及新锐设计师王成福、胡传建组成新生学徒团,来到酒香四溢的洋河古镇学习洋河酒制曲、酿酒、封藏、勾调的四大技艺 。

  堪将天下醉神州无处不销魂。洋河起源于汉兴于隋唐,隆盛于明清,至今已经有年的历史。洋河酒的酿造技艺,不仅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洋河匠人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在洋河的梦之蓝中央酒区,新生学徒团即将揭开美酒绝世绵柔的秘密

  天人共酿,酿出绵柔好酒

  穿着蓝色工装,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充斥着酒香的林荫道上,新生学徒团说说笑笑,仿佛穿越回了纯真的少年时代。洋河股份总裁钟雨是酿酒业三十多年的老行家,他说,洋河在历史上就以甜、绵、软、净、香的五字风格著称于世界。洋河酒的酿制过程共有整整137道工序,学徒们又如何才能从中找到绵柔的秘密

  拥有了总裁亲自颁发的工牌,新生学徒团就算是正式入职酒厂了。在制曲二车间,车间主任贺策先为学徒们上了第一课:“制曲是绵柔白酒生产最核心的技艺”他向大家展示了洋河的绵柔四色曲:金衣、白肚、红心和紫圈。从自然发酵而来的四种颜色,充满着天人共酿的神奇,用杨澜的话说正是“古代的高科技”。

 

  以火淬炼,炼得曲中真金

  掌握了基础知识,新生学徒团便开启了小组作业。杨澜学习摆曲、翻曲的工序,金牌制曲师陈同文告诉她,摆曲的关键在于“似靠非靠”。两厘米的间距,刚好能起到最好的传导作用——都是老师傅的经验之谈。与此同时,单霁翔正在发酵楼跟随贺策体验大曲发酵。其中的潮火阶段,也正是杨澜学习翻曲的地方。但这显然是个力气活儿,杨澜一边努力搬动曲块,一边气喘吁吁地感叹艰难。

  在大火阶段,单霁翔一打开曲房的门便感受到了一股强烈的热浪,仿佛要将人掀翻。房内的温度高达61摄氏度,此时来探班单霁翔的杨澜也走到房内感受了一下——然后马上退出来。比桑拿房更高的温度,让感受到了真正的“滴滴皆辛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