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污水点”变成了“净水机”

2023年02月08日 11:11: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2022年,南通市海门区坚持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以资源化、生态化、可持续化为导向,不断探索更符合海门农村现状的生活污水治理模式,把一个个“污水点”变成了“净水机”。2022年,海门区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户1.3万户,70个行政村达到“双60%”治理目标,行政村治理率达30.172%,10个片区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无动力模式成主打 建设更有普遍性

  2022年,沿河居住的悦来镇安庄村村民张勇终于告别了“污水靠蒸发”的生活,家中的露天厕所被换成抽水马桶的同时,曾经直排河内的污水管网也一并进行了改造。“不仅家门口的河道变干净了,家前屋后的环境也变好了。生活污水经过几道净化后可以直接用来给田地施肥,环保又方便。” 对于这样的人性化改造张勇由衷地表示满意。 张勇家的污水管网改造使用的是分散式无动力治理模式。2022年,海门根据片区内人口分布、居民用水习惯、污水排放去向、地形地质等特性,按照排放标准要求,综合考虑建设、运维费用、技术工艺、设施规模等因素,科学选择分散式无动力治理模式作为全区重点推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这种模式采用“三仓式厌氧反应器和多介质土壤生态滤池”的处理工艺,一般能处理1~2户生活污水,设施成本在1万元左右,相较于集中有动力的设施成本更低廉。经过处理的污水既能就近汇入地下,涵养地下水,又能让农户资源化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2022年,我区共新建了分散式无动力处理设施6300多套,较去年增加5000多套。

  负压技术成亮点 建设更有针对性

  “真没想到我们也能搭上生活污水治理的‘顺风车’。”日前,刚从外地回来的海门三星镇叠石村村民顾劲辉看到家门口改造一新的污水管网甚是惊喜。

  众所周知,叠石村的家纺产业十分红火,不光本村人口驻扎生产,外来人口也在不断涌入,使得该村的河道环境承受巨大压力,因此生活污水治理变得迫在眉睫。然而,近年来,村里为了做强家纺产业,方便村民的家纺物资运输,对村中的众多道路进行了施工硬化,如果要进行污水管网改造,能够开展施工的作业面非常有限。为此,我区对该村做了大量的前期勘踏工作,并多次召开设计研讨会议,最终确定在该村建设一座40吨的集中式有动力设施,还首次加入负压设备参与处理。“采用负压技术后,污水管网只要浅埋即可,这样场地破除的面积就能减少,施工节奏也会加快,大幅降低对农户生产生活的影响。”三星镇建设局办事员殷铭杰还告诉记者,为了减少集中式有动力设施对周边农户的噪音干扰,今年不仅仅是海门三星镇,所有实施区镇的集中式有动力设施都建设在了空旷田地里。

  长效管理成重点 建设更有保障性

  2022年,海门继续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提高百姓生活品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坚持“建管并重”原则,出台《海门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细化对设施长效管理的相关要求。

  同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情况纳入对区镇的高质量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污染防治攻坚等考核。此外,海门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排定全年监测计划,并以104套日处理能力20吨以上的集中有动力设施为监测重点,每季度开展抽测检查。2022年,海门共抽测20吨以上集中有动力设施128套次,其中达标122套次,设施达标率达95.31%;未达标的现场开具交办单,并限期整改到位。目前,所有未达标的已全部完成整改,经验收通过后已销号。

  (来源: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