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静:“葡萄书记”的乡村甜蜜致富路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3年02月08日 10:40: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他是全村人赞不绝口的好书记,更是邻里乡亲敬佩的“偶像”,在他的带领下,甜美的葡萄不仅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更是擘画了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他就是镇江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静。他是如何用小小的葡萄铺设出一条乡村甜蜜致富路的?

  成立合作联社 从“卖葡萄”到“卖标准”、“卖品牌”

  20世纪90年代,镇江农科所的农技专家赵亚夫牵头引进日本的葡萄栽培技术,村里的农户们开始小规模试种巨峰葡萄种苗。葡萄挂果后由于品质高、口感好,被抢购一空。尝到“甜头”后,丁庄种葡萄的人越来越多,快速扩张中一系列问题也随之出现。葡萄面积种植比较大,造成相互竞争、相互压价的局面。

  葡萄种植社员培训大会

  2014年底,方静担任丁庄村书记后,下定决心改变这一现状。他带领村两委花了3个月时间挨家挨户走访,召开了80多场座谈会。2015年,全国第一个“农村专业合作联社”在茅山镇丁庄村成立,全镇1927家大小种植户全部纳入联社,以“党委+联社+合作社+示范户+农户”的模式,形成了规模化生产。原来的几十个品牌统一为“丁庄葡萄”,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质量、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从“卖葡萄”跨入“卖标准”、“卖品牌”的时代,并且成功申请双国家地理标志。

  丁庄葡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授牌仪式

  方静自己是葡萄种植技术专家,一年四季都埋头在葡萄架下面研究,他不仅在葡萄生长的不同阶段邀请专家来到田间授课,帮助农户掌握葡萄种植技术要点,还会邀请种植户们前往日本考察学习葡萄种植先进技术。从采购生产资料到葡萄生长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到丰收时的统一采购,不管农户销售情况怎么样,合作社都会兜底。这样一来老百姓没了后顾之忧,才能更加放心大胆地投入到葡萄改良中。联社成立之初丁庄葡萄一年的产值在1.2亿,现在达到了3个亿。

  精益求精 想在百姓前面、做到百姓心里 

  去年五六月份,句容一直不怎么下雨,方静预料到可能会干旱年份,就开始提前布局抗旱,将通往水塘、水坝的沟渠全部进行清理,同时对几座大型的灌溉塘坝进行加深加宽,并日夜不停提前翻水。结果夏天周边水库都接近枯水线,出现了灌溉用水告急,但丁庄的葡萄园里喷滴灌设备一直稳定运行,没有任何用水担忧。种植农户们都很佩服方静的远见。方静表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越是这样的关键时刻,越是要先想一步,才能不辜负老百姓的信任,避免大家受到损失。

  方静走访种植户了解片区葡萄种植情况

  2021年7月疫情期间,正值葡萄大量上市的时节,当时主要市场南京道路封锁、物流不通,许多农户都害怕葡萄卖不出去烂在田里。方静顶住压力,优先考虑到低收入种植户,提前以高于市场价收购他们的葡萄,保障了他们的收入,给种植户们吃了颗定心丸。还派专人专车消杀隔离,专线运送到南京盒马超市,打通物流渠道,又通过天猫平台加大直播销售力度,扩展线上销售量,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丁庄葡萄的销量和经济效益。

  方静田间指导葡萄花穗修剪

  方静不仅对种植户们有着很高的责任感,对待消费者也是一片真诚之心。有一次一批货中个把盒出现了坏果被顾客投诉,方静对此十分重视,他说:“每一盒葡萄对我们来说是万分之一,但对消费者来说那就是百分之百。”

  丁庄葡萄走向世界 擘画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33年前的2亩巨峰葡萄,发展到如今的2万亩数十个品种的葡萄种植规模,“丁庄葡萄”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不仅享誉全国,还远销海外。20219月,丁庄葡萄从深圳走出国门发往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这是江苏省首次出口葡萄类的鲜果农产品。2022年,丁庄葡萄分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借助自动化流水作业,对葡萄进行统一分拣、统一包装、统一订单销售,确保产品质量。

  方静在丁庄的这几年,不仅葡萄产业飞速发展,乡村容貌也焕然一新。整洁的路面、标准划一的葡萄大棚、别致的农家庭院……别具特色的丁庄村让人流连忘返。丁庄村以葡萄为媒,大力发展集观光、休闲、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现代果业,同时大力建设村级基础设施,先后投入1.15亿元,对村庄道路建设、亮化绿化进行了提档升级,完成丁庄葡萄小镇、民宿等一批项目建设。短短几年间,丁庄村便成为全国葡萄产业种植的样板,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当地村民十分感谢这位“葡萄书记”:“现在咱们的丁庄村在方书记的带领下发展地多好,村子多漂亮,现在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哦。”

  如今,丁庄村已经举办了13届葡萄节,每年吸引超60万人前来打卡,丁庄葡萄小镇已经成为了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进一步提升了“丁庄葡萄”的品牌附加值。不仅让老百姓钱袋子鼓了起来,也打响了句容的城市文化品牌,丁庄葡萄已经成为句容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近日,省委宣传部授予方静江苏“最美基层干部”称号。他长期扎根基层,坚持发展致富,是产业强村富民的领头人。方静表示,只要还种一天葡萄,困难就一天不会消失。但相信丁庄葡萄产业会越来越好,这份甜蜜的事业一定会吹绿乡村、绘美家园、送来和谐、绽放村民的笑容。

  我苏网 编辑/吴颖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