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进化论|当孩子恐惧时,他不应该是孤独的

2023年02月07日 16:22: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有自己害怕恐惧的事物。

  有些小婴儿会害怕巨大声响;到了幼儿阶段,有的孩子怕黑、怕孤独;再长大一些,有的孩子又会害怕一些特定的事物,比如怕虫子,怕狗,怕鸟……

  他们到底在怕什么呢?作为爸爸妈妈的我们,有没有认真对待孩子的恐惧心理?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心理科研员,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林静博士认为,孩子的恐惧并非空穴来风,这种心理机制是人类的本能,让人类能够避免一些可能受伤的情况家长需要关注孩子的恐惧,并陪伴他们直面恐惧,“很多胆小的孩子都并非生来胆小,而可能是在一次一次的恐惧当中无人帮他解决,才开始变得越来越胆小的。”

  

  孩子的怕从何而来?

  瑞士著名的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幼儿期的孩子,尤其是三四岁的孩子,存在一种独特的“泛灵心理”。也就是说,这个年纪的孩子会把身边很多事物当做有生命的、有感情的。你会听到他们这样表达:“天在下雨是天空流眼泪了。”“小草被人踩了,应该会很疼。”当他们目之所及的事物都有了生命,加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儿童也更容易混淆现实与想象,那么怕黑、怕怪兽等恐惧于他们而言就是非常真实的了。

  当孩子恐惧时,他不应该是孤独的

  “在日常生活当中,很多家长都忽略了对于害怕这个问题的重视和解决。当孩子说我害怕的时候,家长们可能会觉得那有什么大不了,你看你这么胆小。”林静表示,当孩子最为兴奋和最为恐惧的时候,他都不应该是孤独的,这个时候是真正需要家长陪伴和支持的。不要以大人心态简单地否定孩子的恐惧而是要认认真真来对待。

  “对大人来说是小事情,对孩子来说可能是一座山,重重地压在他的身上,这个时候能够走进孩子,协助孩子直面恐惧、承受恐惧,对他们的心智成长来说是前进了一大步。”

  

  如何协助孩子直面恐惧、走过恐惧?

       家长的一句“不怕”当然不足以帮助孩子直面恐惧。

  应对孩子恐惧的第一步,首先要接纳拥抱他们的情绪。当孩子跟你说:“妈妈,我害怕”时,家长应该陪伴在身边,温柔地告诉他“我理解你在害怕。你能告诉我,你在害怕什么吗?”

  恐惧源于未知,越未知,人才越害怕,因此第二步家长可以和孩子将这份恐惧“可视化”。建议准备一张白纸,一根彩笔,引导他用绘画的方式将这份害怕画下来:“宝宝,我知道你可能会害怕一些东西,但不太能表达清楚那是什么。能不能我们一起画下来呢?”每个孩子天生就有用画作表达的能力,此时无须关注有多好,仅仅需要孩子用线条表达自己的害怕。

  当孩子画出来以后,家长就可以跟孩子启动一段有趣的对话了。比如让孩子把他的恐惧命名,问问看:“你画的这是什么呢?”孩子可能会说“这是一个怪兽,一个黑黑的恐怖的怪兽。”那么现在就知道了,害怕是个黑黑的恐怖怪兽。家长可以再问:“那现在你看到这个黑黑的恐怖的怪兽的时候,还害怕他吗?”孩子有可能会说“好像跟妈妈在一起我没那么害怕了”可能还会说“我还是害怕。”

  随后,家长还可以引导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一些“武器”来战胜怪兽,让孩子说一说自己拥有的资源,比如“光之剑”、“奥特曼”,甚至是家里的“玩具小熊”等等,请孩子把这些“保护者”和自己的形象都画上去。妈妈可以说:“当你拿着保护的东西,再看可怕的小怪兽,他又变成什么样了呢?”或许孩子就会发现小怪兽也没有那么可怕了。

  此外,家长还可以尝试将画面上的小怪兽变滑稽——比如给他加一对熊猫眼,给他长出一根角等等,甚至把家长自己也画进去。“当一件事情在你看来滑稽的时候,对你来说没有攻击力了。”同时孩子还能够看到妈妈一直在保护着自己,因此当下次再遇到类似的情景,他就没那么害怕,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恐惧也会逐渐得到消解,而孩子的心智也会得到成长。

  (记者/朱彤 摄像/谢自强 视频/李时 设计/邵静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