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饮料当水喝 胖小伙突发病致气管堵塞 失语半年终于喊出“妈”

2023年02月07日 20:52: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碳酸饮料,是现在很多人戒不掉的“快乐水”,不过长期大量饮用,对身体造成的负担可不小,一名19岁的在校大学生差点就因碳酸饮料丢了性命。

  两百多斤的胖小伙小张,在一次同学聚餐时喝了大量碳酸饮料,没想到当晚便突发了重症胰腺炎,在ICU抢救了三个月。

  南京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方苏榕介绍:“当时发病非常重,病人整个就昏迷了,所以直接住进医院ICU进行了气管插管 。因为时间比较长,在ICU昏迷了三个月,气管切开的时间也比较长,导致了气道的狭窄。”

  劫后余生的小张却并没有恢复正常生活,气管中的肉芽增生组织导致了呼吸困难,并且无法发音。经过3次气管狭窄再通手术,小张闭塞的气管才得以畅通,住院的第六个月才拔除了气管插管。方苏榕说:“他逐渐能讲一些话,但是目前来讲语言功能没有完全恢复,第一次做完手术以后,他的气管上下端通了,我们把气切套管拿掉以后,他开口喊了一声‘妈’,当时他妈妈特别激动眼泪都下来了。”

  为什么会得这个病?我们在病房见到了一位和小张有类似病情的患者。小陈在日常生活中同样喜欢把饮料当水喝,1.5升的碳酸饮料,每天能喝下两桶。长此以往,直接引发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抢救插管后同样出现了气管狭窄的症状。患者陈先生感叹:“可乐会有瘾,下楼,走一圈就发现走不动了,呼吸就有窒息的感觉,我以为是新冠后遗症,然后就越来越严重,到睡觉就发现已经很严重了,肯定要戒。”

  医生表示,饮料好喝,但用来代替水是不可取的。碳酸饮料中往往含糖量极高,长期摄入大量糖分,身体无法正常代谢。两位病人都是大量饮用后,渐渐出现脱水,导致了病情加重,最终发展成了重症。

  方苏榕建议:“平时正常的饮食习惯要做好,一日三餐饮食,正常睡眠,每天一般来讲要摄入一千到两千毫升的水分,这个水分是不能减掉的,碳酸饮料瓶子上都有热卡,你根据热卡数换算一下,比如说喝了500千卡的碳酸饮料,那你吃饭的时候就要减掉500千卡的饭量,千万不能说我就想喝就喝,那肯定是不行的。”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