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例!南医大四附院完成微创手术机器人辅助多孔腹腔镜手术

2023年02月07日 20:02: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医大四附院泌尿外科为右侧输尿管巨大结石患者顺利实施江苏首例微创手术机器人辅助多孔腹腔镜手术。在麻醉科的支持下,微创机器人辅助多孔腹腔镜手术顺利开展,仅1个小时便完整取出患者4cm输尿管结石并完成输尿管缝合。

  据悉,患者因右侧腰腹部疼痛不适1周到该院门诊就诊,检查发现其左肾萎缩,右侧输尿管巨大结石,长约4cm,肌酐、尿素氮明显增高。医生认为,清除结石、解除输尿管梗阻、保护患侧肾功能迫在眉睫。

  手术方式有多种,包括开放输尿管切开取石术、经皮肾镜鈥激光碎石术、输尿管软镜鈥激光碎石术等,但是每种手术方式都存在缺点,比如开放手术创伤大、腔内手术对输尿管损伤大,容易出现术后输尿管狭窄等。为此,姚爱兵主任及位志峰主任团队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决定为患者施行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输尿管切开取石术,并特意邀请东部战区总医院葛京平教授进行指导。

  葛京平教授表示,现代医学中的外科学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从大切口时代的开放式手术,发展到微创时代,再到如今由机器人辅助完成的智慧医疗时代。手术切口越来越小,出血越来越少,恢复的越来越快。南医大四附院引进的手术机器人是最新一代微创手术机器人,能够将医生的手、手腕和手指运动准确地翻译成手术器械细微而精确的运动,让手术刀如同握在手术医生指尖一般,实现同步运动。比如说它能够在医生的操作下,精准地在细小的空间内剥下一颗葡萄的皮。泌尿外科很多手术存在复杂的重建步骤,比如肾部分切除术后需要将肾脏缝合,前列腺癌根治术后需要吻合尿道及膀胱,微创手术机器人在这些手术中有巨大的优势,能够很好帮助术者完成既往困难的步骤,让患者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据悉,目前江苏省仅有十三家医院拥有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技术,本次泌尿外科顺利完成微创机器人手术,代表着南医大四附院在高精尖外科技术上迈向新台阶。同时,南医大四附院向全国招募机器人手术患者,前30名免机器人费用,仅按照普通腹腔镜标准收费。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