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表扬!江苏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获评优秀等次

2023年02月07日 14:26: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2月7日)获悉,水利部日前通报2022年度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相关工作评价情况,10个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获评优秀,江苏榜上有名。2022年,全省运管系统切实强化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水库清淤扩容,在制度建设、精细管理、精密监测、精准调度、安全鉴定、除险加固、资金使用等方面较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精细管理 提升工程管护能力

  2022年水利部全面启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江苏省在总结前期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基础上,依据水利部标准化管理评价办法,积极推进管理创新,促进水利工程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提档升级,修订印发了《江苏省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评价办法》及评价标准,再次明确了“十四五”期内全省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总体目标,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管理指导手册、规范作业流程。全省认定精细化管理工程460座,溧阳大溪水库获评水利部标准化工程。

  安全鉴定 掌握工程安全状况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江苏省始终坚持水利工程安全鉴定常态化,按照“到期即鉴、应鉴尽鉴”的要求,每年下达安全鉴定任务,抓住时间节点、鉴定质量等关键环节。“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已累计完成大中型闸站安全鉴定160座,水库安全鉴定235座。对鉴定为三类坝的水库,立即组织开展除险加固工作,实现“有险即除”,对鉴定为三、四类病险闸站工程,积极开展除险加固前期工作,推动早日立项消险。

  精密监测 把脉工程运行健康

  去年,江苏省全面摸查监测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安全管理、监测内容、监测能力、监测项目及测点设置情况,对917座大中型闸站、49座大中型水库监测设施恢复和291座重要小型水库增设大坝渗流、位移设施等逐项进行设计,编制印发了《江苏省水利工程安全监测设施完善方案》。

  在全国率先实施大中型闸站和水库工程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和监测成果评估,开展省管水利工程观测成果校核和异常数据分析,科学分析监测成果,综合研判存在的风险,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工程运行安全。

  安全运行 工程效益充分发挥

  去年,江苏全年水库供水15亿立方米,水闸引排水1400亿立方米,泵站运行27.5万台时、抽引水400亿立方米,水利工程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6%以上,为江苏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