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十项举措助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2023年02月06日 21:00: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2月6日)从南京市建委获悉:该市出台优化市政公用接入服务、建设工程联合验收等十项具体举措,加快推动2023年全市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优化市政公用接入服务

  在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及电水气讯各营业点设置电水气讯综合报装窗口,对接企业报装需求,联合上门沟通服务,实行集中统一规范管理,推行“一站式”集成服务。

  据了解,2022年3月南京市出台了《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电水气联合报装实施方案(试行)》,已有一批项目如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通过此项政策实现电水气“一站式”报装接入。

  今年,该市根据《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配套实施方案》,在电水气联合报装基础上增加了通信(讯)接入服务,为项目提供多元化、高质量市政公用服务,提升报装便利度。

  推进桩基先行

  建设单位可根据工程建设项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是否单独发包基坑支护工程、桩基础工程等,并按照施工许可审批要求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

  此项举措将助推南京市各重点建设工程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拓展施工图审查提前技术服务范围

  在规划设计方案无变更的前提下,建设单位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可直接申领施工图审查合格证书。对实行“免审承诺制”项目的施工图抽查比例不小于30%。

  优化建设工程联合验收

  实现“一家牵头,集成服务”。推出统一“竣工联合意见书”替代竣工验收备案、规划核实、消防验收备案、人防验收备案等传统各项凭证,实现“一窗申报、同步受理、并联审批”。建设单位自工程质量(含人防)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日内申请竣工联合验收并已正式受理的,免除“建设工程未按期备案”及“人防工程未按期备案”行政处罚。

  实现建筑工程分段竣工验收

  建筑面积大于20000平方米的单位工程可再划分为子单位工程进行单独竣工验收,原则上一个单位工程不应划分超过两个子单位工程。

  分主楼和裙楼的单位工程,裙楼建筑面积达 5000 平方米以上,且具备独立、完整使用功能的,主楼和裙楼可分别按子单位工程进行竣工验收;主楼由多栋塔楼组成的,可对单栋塔楼按子单位工程进行竣工验收,但单栋塔楼不得再进行划分。

  一栋商业综合体商业部分竣工满足相应要求后即可先行验收。经估算,某总建筑面积近百万平米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底部10层商业性质群楼先验先开业可比以往全面竣工验收后开业提前2年,多产生近50亿经济效益。

  深化消防审验改革

  对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含)至500平方米(不含)的实施消防备案告知承诺制。

  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消防备案抽查均压缩5个工作日;采用并联审查的,消防设计审查压缩为即办。

  对列入省、市发改部门重大项目清单的,消防审计审查、消防验收时限在承诺时限基础上再压缩2个工作日。

  南京市还将继续实现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强化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实行简易低风险项目、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等举措,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全市工程建设服务保障能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宁建轩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