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游艺”迎开学 民间艺术真好玩

2023年02月06日 21:00: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寒假期间,南京市中华路幼儿园的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探索、调查,中国的民俗、民间游戏、民间技艺等,开学第一天,学校用民俗游艺大会的形式给了孩子们一个别具一格的开学仪式。

  跳格子、弹弹珠、套圈、吹画、捏泥人、画灯笼……等等有趣的游艺活动,让孩子们在释放天性的同时,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挤公交,刷月票,挤不上,要迟到,包看好,钱抓牢,角子掉了满地找,刷卡太快请重刷……”来自大班的陈柳伊利用春节和元宵等传统节日,和班上的同学们一起研究学习了曲艺类的民俗活动,在现场表演了南京话版的《挤公交》。

  “正月里正月正,人逢佳节喜盈盈,正月十五花灯会,全国各地赛花灯,街上走,步步行,抬头看,数不清,彩旗如林灯如星……”徐瑾桐则用一段流利的贯口《花灯礼赞》引得全场的孩子们连连喝彩。

  方梓瑞和曲妙馨在寒假期间,学会了南京传统非遗项目——做绒花,她们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绒花的制作技巧,想把这项传统手工分享给更多的小朋友。

  小班的汤梓彤元宵节和爸爸妈妈一起去逛了老门东,探索了民俗大街,猜灯谜、捏泥塑、吹糖人……都让她印象深刻,她还动手实践,亲自制作了七彩糖葫芦。陈嘉兮和同学们一起做了幼儿园的标志:太阳花,想把它送给幼儿园妈妈。现场,孩子们还表演了舞龙等精彩的民俗演出。

  南京市中华路幼儿园副园长高燕表示,“快乐艺术节”是孩子们每年一月份都要参与的探究项目,结合孩子们不同的年龄段和兴趣,把课程核心素养融入在各种有趣的活动中,让孩子们感受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之美,也把国家的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根植到孩子的心田。

  (《零距离》记者/李冰清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