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条政策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三管齐下 大力支持防疫药品器械生产研发

2023年02月06日 20:29: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江苏生物医药产业的产值规模、研发实力和创新水平持续领跑全国。省政府日前发布的《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针对“大力支持防疫药品器械生产研发”,拿出了资金扶持、补助减负、缩短审批时间三管齐下的扎实举措,进一步优化创新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发和审批进程,巩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的领先优势。

  去年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预计实现产值超5000亿元,共有14家企业入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14个园区进入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前50强。2022年,为了支持创新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发,省科技厅围绕新冠病毒感染、肿瘤、糖尿病等人民群众特别关切的重点领域,投入省资助经费2亿元,择优支持85个创新产品。此次出台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要通过资金支持的方式,大力支持防疫药品器械的生产研发。

  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处长郦雅芳说:“我们将加大力度贯彻落实‘42条’,遵循生物医药研发创新规律,建立里程碑式的支持机制,针对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或上市生产等不同阶段,对我省研发生产的创新药品和医疗器械,择优给予不同强度的资金支持,单项省资助经费最高可达到1000万元。”

  考虑到支持与减负并重,“若干政策措施”还明确,对已进入审批程序并用于治疗和预防新冠的药品,以及与新冠相关的医疗器械免征注册费,同时减免医疗器械企业产品检验收费。此项政策于2022年开始实施,当年共减免涉企收费6908.16万元,惠及1277家药品医疗器械企业。对于二类医疗器械创新注册、应急注册、优先注册等情形,“若干政策措施”也对办理时限作出进一步压缩,同时明确对防疫相关药品和医用耗材实施绿色挂网通道,随报随挂,第一时间供医疗机构采购使用,也让创新产品能第一时间为企业带来利润。

  江苏省药监局行政审批处处长沈晓洁说:“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六减’要求,进一步压缩注册检验、审评审批等时限,通过‘面对面’对接服务、提前介入指导等手段,助企纾困的同时,让更多新药好药、医疗器械加快获批。”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黄蒙 周雷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