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迎来“开学第一课” 新学期新目标 缤纷内容促成长

2023年02月06日 20:25: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2月6日)是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第一天。每一次开学都是新的起点,也意味着新的成长。江苏各地各校举办了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孩子们重返校园,在快乐又有意义的“第一课”中,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今天,南京外国语学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以奋斗开启未来”,今年南外将迎来建校 60 周年,现场,老师勉励同学们要始终相信自己有无限的可能,勇于尝试从未涉足的领域,凭着高度的热爱和强劲的执行力,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成长路径。寒假期间,南外高二学生程思元奋力拼搏成功入选国际信息学奥赛中国队。新的学期,他也将和伙伴们继续努力,备战国际大赛。

  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程思元说,“国际比赛更注重考察选手的思维能力,我会加强这方面的训练,不断地奋斗、不断努力,争取代表国家和学校争得这份荣誉。”

  南京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刘前树表示,特别希望在2023年,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实现心中对未来的美好的憧憬。所以在新的学期,学校在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班级管理等方方面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让孩子学得更好,让整个校园生活更富品质。

  开学第一天,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应邀来到连云港市灌云县朝阳实验小学,讲述她和丈夫王继才32年守岛卫国的经历和感悟,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思政课",同学们都深受感动。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的第一课,则以"读书,打开春天的最美方式"为主题,展示了南京市全民阅读办"2023共读南京"品读推广计划推荐的十二本书。

  今天恰逢正月十六,在民间有"正月十六爬城头,踏太平、走百病"的习俗。南京市中央路小学把"开学第一课"搬到明城墙上,在徒步行走的过程中,了解城墙的历史。

  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开学第一课,还精心准备大手拉小手“学长制”活动,高年级的同学带领低年级的同学一起制作花灯、创意元宵,校园里洋溢着喜庆的氛围。

  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学生孟子悦说:“开学第一天,我就学到了很多传统节日习俗,我还学到了舞狮的技巧。”

  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学生徐壬泽说:“我学会了一些动手的事情,例如做元宵,以后在家里和爸爸妈妈包元宵、吃元宵,可好吃了。”

  开学第一课,劳动最快乐。盐城滨海县圆梦志愿者服务中心的20多名中学生,以参加劳动实践的方式开启了新学期第一课,同学们在农业种植基地了解各类蔬菜的播种时间、生长周期,用一个小时时间,拔了2000多斤萝卜。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把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从校内搬进环卫所,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城市美容师”的工作环境,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共建绿色家园。

  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学生张千一告诉记者,他通过开学第一课,知道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以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今后我要向环卫工人叔叔阿姨们学习,热爱劳动,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开学第一天,安全不松懈。在徐州沛县阳光新城幼儿园,交通民警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解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识,各地还开展了消防、网络安全等安全教育。帮助孩子们增进安全常识,提高对安全隐患的预防能力。

  在新学期,全省各地也端出了教育惠民“大礼包”。在南京,一批改扩建新学校将亮相,义务教育学段学位也有所增加,还将遴选不少于400项公益优质社会项目参与课后服务,启动实施“幼儿园城乡携手共建计划”,首批实施30所左右幼儿园共建项目,同时,今年苏州将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办好教育实事。构建市域统筹的教育发展体系,新改扩建37所学校,优化普通高中规划建设,开展10所外来工子弟学校专项治理,中小学教室全面配备空调,各地用实实在在举措,让老百姓普享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王尧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