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马庄灯会 陪你一起闹元宵

2023年02月04日 16:58: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年元夜时,马庄灯如昼。

  一年一度的马庄村元宵灯会如约而至。看民俗、观灯展、猜灯谜、品美食、赏面艺一起欢天喜地闹元宵。

  2月3日晚七点,潘安湖街道马庄村第36届元宵灯会在喜庆热闹的民俗非遗表演中拉开帷幕,现场人山人海,灯火璀璨。马庄村元宵灯会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马庄村30多年的历史文化,叙述着马庄人一代又一代的奋斗历程,记录着中国古老传统民俗文化一年又一年的变迁。

  民俗非遗  喜庆热闹

  锣鼓喧天贺新春,欢天喜地闹元宵。威风锣鼓、安塞腰鼓、跑毛驴、抬花轿等特色民俗非遗节目轮番上演,身着戏服的马庄村民将一个个角色表演得惟妙惟肖,引来大家阵阵喝彩。

  马庄村民整齐划一的百人广场舞表演,舞出了马庄人的自信,舞出了人民群众热情质朴的精神风貌。

  文艺演出  精彩纷呈

  马庄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演出,每年都深受游客欢迎。开场舞《美丽中国年》、三句半《党的二十大召开乐开怀》、男声独唱《小幸运》……现代舞、快板、小合唱等各色节目应有尽有,台上演员演得有模有样,台下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参加小合唱表演的马庄村村民王冲自豪地说:“我们马庄灯会名气越来越大,吸引了特别多的游客,除了徐州本地的市民,还有山东、安徽等外省市游客,不仅增加了客流量和人气,还带动了村民经济收入,使村民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

  五彩花灯  争奇斗艳

  花灯作为闹元宵的重头戏,当然必不可少。活动现场,生肖灯、走马灯、花卉灯、鸟禽灯,琳琅满目、造型各异的当地传统手扎花灯集中亮相。这些由马庄村民亲手制作的上百盏花灯,独具地方特色,乡土气息浓郁,为游客带来一场别样的视觉盛宴。

  游客刘子尧和家人一起从徐州大黄山赶来看灯展,他说:“没想到花灯样式那么多,这里吃的玩的也多,很热闹,和家人一起来这里过元宵节很开心!”

  非遗面灯  备受关注

  过元宵,点面灯,是不少人的节日记忆。马庄的面灯形象既逼真又可爱,还有丰富美好的寓意。马庄灯会上,马庄的传统手工艺人现场展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灯制作技艺,龙灯、老鼠偷油灯、十二生肖灯等各式各样的面灯,深受游客欢迎。

  吃喝乐逛  游人如织

  各类美食小吃、游乐设施、特色农产品等一系列可玩、可看、可乐、可体验的吃喝玩逛项目,让游客在浓浓烟火气里,品尝年味美食,感受地道年俗文化。

  此外,马庄村元宵灯会上还有巧猜灯谜、篝火晚会等精彩活动,让游客尽享元宵佳节的乐趣。

  据介绍,今年的马庄村元宵灯会,在往年的基础上节目更加丰富,群众参与度更高。随着旅游经济的复苏,下一步,马庄村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发展好乡村旅游和夜间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2月3日至2月5日(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五),来潘安湖马庄村。赏一轮明月同享团圆,看一场灯会欢度佳节。
  (来源:贾汪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