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汤圆齐热销 食用需量“粒”而行

2023年02月04日 11:08: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元宵节临近,汤圆、元宵销售火爆。无论是甜的、咸的,还是传统口味的、网红款的,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既要“甜”也要“咸” 传统味、网红款汤圆齐登场】

  2月3日上午,南京夫子庙老太叠元宵的摊位前排起了长龙。

  摊主王女士表示,生意非常好。就到小年了,几乎南京的家家户户都吃元宵。元宵代表着团团圆圆、甜甜蜜蜜,寓意着新年有一个好的开始。

  据了解,老太叠元宵将一直销售到正月十八,每天早上10点在夫子庙出摊。

  除了传统汤圆外,一些卡通造型的汤圆也颇受年轻人的喜欢,萌萌的小兔子、可爱的小柿子、时下流行的小黄人等,造型独特,寓意美好。南通手作店老板姜女士说,多是年轻人和家里有孩子的购买。她表示,年前就开始接受元宵的预订订单,线上多一点。由于卡通汤圆工艺比较繁琐,价格要比超市稍微贵一点,但顾客还是都能接受的。

  记者3日从生鲜购物平台叮咚买菜了解到,汤圆整体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超过30%。随着元宵节临近,加上个别商品特价、买一赠一等活动,本周末还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叮咚买菜仓管员崔欣雨介绍,目前备货量是之前的两倍。这两天是汤圆销售的旺季,预计元宵节前两天最旺。目前,卖得最好的还是黑芝麻、荠菜肉和大黄米等馅的。这其中,荠菜肉馅的当天早上已经卖断货。

  叮咚买菜平台数据显示,除了“顶流”黑芝麻口味,北京用户喜欢传统的花生汤圆;华南地区消费者更多会选择当地传统品牌,口味则偏好蛋黄流沙;重庆和成都用户的选择更年轻化,愿意尝试玫瑰豆沙、红糖、坚果等特色口味的汤圆;而上海、苏州、杭州等华东用户的餐桌上则既要“甜”、也要“咸”。除了传统甜馅,人们还喜欢吃以鲜肉做馅的咸汤圆。

  【食用需量“粒”而行 “无糖元宵”其实也含糖】

  医生提醒,过量食用元宵会导致胃胀、反酸等一系列消化道不良症状,市民一定要注意每餐的摄入量。针对商家推出的所谓“无糖元宵”,营养学专家表示,“无糖元宵”并非真的不含糖,一些特殊人群在食用时还需谨慎。

  淮安市中医院营养师严红说:“其馅主要是采用了木糖醇,一种代糖作为甜味剂,这保留了原有汤圆的口感。其主材料主要是以糯米为主,两个汤圆相当于一碗米饭的热量。对于糖尿病的患者,一次食用过量同样会引起血糖大幅度波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王健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