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儿童友好新场景 无锡全力打造全龄友好城建品牌

2023年02月04日 10:39:30 | 来源:无锡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建设一座让所有人会心一笑的儿童友好城市,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肩负着对儿童未来发展的使命和担当。2022年,无锡各地各部门坚持儿童优先原则,践行儿童友好理念,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惠及儿童的好事实事,有效提升了广大儿童和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儿童友好为工作 自觉打造全龄友好城建品牌

  按照“以儿童友好为工作自觉,打造全龄友好城建品牌”工作要求,无锡市城建发展集团于2022年12月率先发布《无锡城建发展集团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建设行动计划》,积极践行国企“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使命担当,将儿童友好贯穿于各业务板块,在项目建设中全面贯彻落实儿童友好理念,探索“儿童参与”,助力创建国家儿童友好示范城市。同时围绕“环境育人”根本目标,在儿童友好建设与运营方面“争首个,创第一”。

  为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推动和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使每一位儿童享有更美好的未来”,是全球城市的共同目标。“十三五”期间,无锡市率先在全省探索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2022年起,无锡市连续两年将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推进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之一。

  三年内,无锡将建成一批有鲜明城建标识的儿童友好项目:儿童友好型公园6个,居住小区5个,建成“环境育人”的省级以上综合示范点2个,打造城建特色的“儿童友好”主题活动品牌2-3个。

  搭建沟通桥梁 积极推动儿童融入城市治理

  2022年7月,第五届“江阴小市长”评比活动全面启动,以“科创江阴 童享未来”为切入点,引导全市少年儿童关注科创江阴、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为高质量发展、美丽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凝聚创新智慧。

  自2014年起,江阴市每两年举办一届“江阴小市长”评比活动,每届一个主题,围绕城市发展、社会治理、立德树人、儿童友好等热点问题,通过培训赋能、综合实践、实地调研、无领导小组讨论、才艺比拼和话题讨论等多种形式,设计“小市长”对话大市长、施政演说等特色环节,培养广大少年儿童参政议政、献策家乡的小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江阴小市长”评选活动积极回应儿童需求、落实儿童优先理念,推进儿童议事、儿童实践,是当前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儿童友好城市的核心理念之一是儿童参与,儿童议事是儿童参与城市治理的生动形式。据了解,2022年、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将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推进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之一。今年,第二批“19个儿童友好试点社区”“5条儿童友好学径示范段”已被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来源:无锡台/唐智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