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觉东风至?知春总是梅,今日立春丨小苏说

2023年02月04日 06:30: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旧岁此夕尽,新春今日回。2023年2月4日10时,我们迎来新年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东风十里,迎春花开,春天如期而至,四季的序幕由此开启。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

  在传统观念中,立春有吉祥的涵义,标志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


  一候“东风解冻”  时间: 2月4号--2月8号

  阳和至而坚凝散也,东风送暖,冰封的大地开始解冻。

  二候“蛰虫始振” 时间:2月9号 --2月13号

  闭者得时而后振也,冬日蛰居的虫类慢慢苏醒、动弹。

  三候“鱼陟负冰” 时间:2月14号 --2月18号

  河水开始解冻,沉寂了一个冬天的鱼儿在水中游动、吸氧、觅食,鱼就像是背着冰块在游泳。

立是开始,春是希望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这句诗出自李白的《落日忆山中》。万物生发,欣欣向荣。春光的明媚,让人心情愉悦,春天的气息,更是催人奋进。

  立春,立希望。万物之中,希望最美。冬将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世间皆安。

  大地回归初心,势不可挡,所到之处无不盎然,停留之处自成风景。

  今年的春风如约而至,吹暖每一个角落,吹到每个人的心里。

立春之美 赏梅

  春为一岁首,梅占百花魁,春天一到,百花绽放,江苏地区即将迎来一年之中最美的时候。  

  梅花,是早春里的报信花。

  古人将小寒至谷雨的四个月分为了二十四候,每五日为一候,每一候都有对应花的风信,即二十四番花信。而花信风,又是以梅花排在首位

  一年花信自梅始,愿与梅花俱自新。赏梅,可是接下来江苏人最爱的事情,一起来看看江苏的赏梅地图吧…

  艺梅、赏梅、咏梅之风,在江苏并不鲜见。

  南京梅花山、古林公园,无锡的梅园、梅村、斗山、蠡园,泰州的人民公园、梅兰芳纪念馆、乔园、天德湖公园,扬州梅花岭等处是闻名遐迩的赏梅胜地。

 

立春 江苏赏梅

Beginning of Spring

江苏赏梅地图

  南京·梅花山

  梅花山,位于南京紫金山南麓,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景区内,素有“天下第一梅山”的美誉。

  每年春季市民踏春赏梅已成习俗,3月上中旬梅花盛开时,赏梅高峰的星期日可达10万人以上。

  南京·明孝陵

  数九寒天,百花凋敝。唯有蜡梅破蕊,在明孝陵景区冷冽的空气中透着香甜。

  南京·莫愁湖公园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走进莫愁湖,寻着淡香,便能发现湖边的蜡梅开了。

  苏州·香雪海

       有句诗说得好,邓尉梅花甲天下。香雪海是苏州最美的梅园,弥漫30余里,每年冬末春初,梅花漫山遍野,煞是好看。

  苏州·林屋梅海

  太湖西山岛的林屋梅海是全国最大的赏梅胜地之一,周边连片梅林超过1500亩,有“驾浮观梅”“林中探梅”和“水上赏梅”三大系列景观。

  无锡·荣氏梅园

  太湖之畔无锡的荣氏梅园,一百多年来都是无锡人最爱的赏梅之处。梅园梅花以果梅居多,梅园的盛花期,暗香浮动,让人陶醉其中。

  泰州·梅兰芳纪念馆

  梅花是泰州的市花,泰州又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的故乡。园内的梅花有二十多种,花开时节缤纷摇曳,园内暗香浮动。

  扬州·梅花岭

  扬州一座600余年历史的梅花岭,周边聚集了众多树龄百年以上的各种蜡梅和春梅,依然疏影横斜,花色斑斓。

  扬州·瘦西湖

  洛春堂旁边的湖上梅林,是瘦西湖新晋的网红梅花打卡地。初春时节的扬州,黄半未匀的垂柳和略施粉黛的梅花相得益彰,更显迷人。

  盐城 ·梅花湾

  有梅更有景,一株株梅花点缀于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之间,让人不由想起古人的感慨——“借问梅花何处落,风吹一夜满关山”。

  镇江·招隐寺-梅岭

  在南山招隐寺的梅岭里,既有春梅也有腊梅,可以大大满足“爱梅人”的观赏欲。

  镇江·唐陵木易园

  300亩的梅花一起开放,如诗如画。梅花在这里不再是人们印象中那种“凌寒独自开”的小确幸,更有一种“散作乾坤万里春”的花魁气势。

  徐州·龟山探梅园

  身着一袭汉服,漫步龟山探梅园,从一朵朵凌寒盛放的梅花里,感受2000年前的大汉风华。

  宿迁 ·洪泽湖湿地梅园

  洪泽湖湿地景区的梅园里有近2万株梅花,主要有贡粉梅、玉蝶梅、单瓣梅、珍珠梅、绿梅、雪梅、腊梅等。

  连云港·苍梧绿园

  “岁寒三友”中的梅、竹你都可以在苍梧绿园里看到,置身梅林中,梅花树下梅花香,可以看到翠绿的竹与其相映成趣的景象。

  南通滨江·梅林春晓

  “梅林春晓”是南通梅花开得最好的景点之一,微风拂过,暗香浮动“梅林春晓”的梅花,阵阵幽香扑鼻而来。

  淮安·钵池山公园

  在钵池山公园内,梅花也悄然从枝头冒出来,钵池山公园内的梅花最大的特色就是不仅有红梅、还有绿梅。

  常州·红梅公园

  红梅公园蜡梅主要集中在文笔塔东侧、古春轩门口和大草坪附近。红梅公园是常州目前赏梅效果最佳的公园。

  时至今日,江苏人对繁花草木情有独钟,南京梅花节、常州月季花展、南通菊花节、扬州琼花节……繁花盛景,排满了江苏人生活的四季日常。

  春天已经来了,所有美好都已启程,愿你我在新的一年里,踏着春天的脚步,一起向美而行,向春而行!


  编辑/陈茜,设计/邵静娟,视频制作/冯其坤

  部分素材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