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花灯、寻萌兔,江苏这些“兔子”展邀你大展宏“兔”闹元宵丨我苏文艺资讯

2023年02月02日 11:45: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里秦淮灯火灿,楼台亭榭绕河堤。”元宵佳节临近,南京老城南夫子庙景区、老门东街区花灯璀璨,暖意融融。

  据了解,本届灯会共设置各类灯组170组,不仅有随处可见的栩栩如生兔子灯,还有年味十足的古风鱼灯,更有时尚与科技感并存的“生命之树”蝴蝶灯组。花灯璀璨间,人间烟火重现,这个周末,你会去秦淮河边观朦胧月色,享星河灿烂吗?(戳这里看游玩提示>>

  除了灯会,春节期间,江苏多地“萌兔”出动,各类以兔元素为主题的展览也为市民送上视觉盛宴↓↓

  大展宏“兔”——癸卯兔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时间:1月20日起

  地点: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徐州博物馆、常州博物馆

  瑞兔迎春,吉兔呈祥。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全国50余家文博机构推出《大展宏“兔”——癸卯兔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以数百件兔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喜迎新年。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明代青花“蟾宫折桂”山形笔架、金坛刻纸《三兔飞天藻井》等等。

  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序篇,讲述生肖文化的源与流,追溯十二生肖成为年俗文化象征的文化渊源;迷踪在旷野,讲述自然生态中的兔;千古寄明月,通过文物遗存展现历史文化中的兔;霜辉映凡尘,展示民俗文化中的兔。

  我们的节日·福兔迎春——癸卯年贺岁展

  时间:1月18日起

  地点:南京六朝博物馆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南京市博物总馆馆藏的兔形象文物和含有“兔”文化元素的文物。历朝历代的瓷兔、玉兔、玛瑙兔……将兔子可爱的外貌和好动的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明代绿釉捧兔女陶俑,充满亲和力和生活气息;宋代建窑兔毫盏,再现北宋时期宫廷斗茶文化……

  展览分为“兔年说兔”“福兔迎春”“肖兔名人”三个单元,从传统文化中的“兔”、春节的节庆风俗、六朝时期部分属兔名人等角度展示生肖文化和年俗文化。

  “兔向前”雕塑展

  时间:1月12日起

  地点:南京博物院

  每年辞旧迎新之际,去南京博物院看生肖大展已成为南京市民迎接农历新年的“新年俗”。今年展出的作品是著名文创设计艺术家李向宇继“唐富贵”“牛转乾坤”“如虎添翼”后,倾心打造的十二生肖系列兔年生肖IP“兔向前”。

  “兔向前”形象的设计灵感,源自南京博物院馆藏文物、明代画家张路《鹰兔雪景图轴》。李向宇想借野兔奔跑之姿,鼓励人们以脱兔之势向前,迸发蓬勃力量,勇敢击溃萎靡,绝不因困难躺平。

  万物生长——江苏省美术馆癸卯迎春特展

  时间:1月18日—3月5日

  地点:江苏美术馆

  卯为春门,寓意万物已出,而兔的形象又与寄托着生命延续与美好希望的文化概念紧密相连。展览以“万物生长”为题,呈现近百件与兔年生肖、自然草木相关,象征生机盎然的小幅纸本、雕塑、装置与文化创意衍生品。

  这也是一场揭示了复苏与变化的展览,是对严冬的告别,又是重新安放生活的开始。作品对应时令景致,从大寒跨越立春,并止于惊蛰,代表着后疫情时代的人们在形色之间见证阳和启蛰,品物皆春,珍视自平凡中绽放的生命光华,并为春回大地的未来留下开枝散叶般的愿景。

  兔子,等着瞧!

  时间:展期至2月28日

  地点:XSPACE 艺术空间

  彼得兔、越狱兔、虹猫蓝兔、流氓兔……拥有众多文化IP的兔子,凭借羞怯和顺的外表,以及复杂的性格特征,激发了艺术界的想象力,也造就了文艺作品中兔子形象的多元特色:性感、灵动、狡黠、温驯、矫健。

  兔子在东亚文化中,有药师兔一说,意味着医治和疗愈,新年之初,《兔子,等着瞧!》艺术展希望通过形色各异的兔子们传达这样一个理念:做一个鲜活的人,真实地展示自己——多元包容,率真表达。不恋过往,不惧将来。

  年年:动物的能与术

  时间:1月15日—4月16日

  地点:德基美术馆

  票价:68元

  展览汇集跨国界、跨代际、跨媒介的33位/组国际前沿艺术家的59组/件代表作品,涵盖油画、雕塑、影像、装置、跨媒介等多种作品形式,借由当代艺术家的视角,让观者看到分解的、流动的生命体,重新审视人类于自然界的定位,亦通过不同形式的、各自独特的艺术语言,探讨生命力如何在艺术中被构建。

  展览收录了表面平滑的绘画、雕塑和录像,像一个个“气泡”。比如孙一钿闪烁着气球质地的绘画《双头龙》,沈莘引用以Faceshift制作的山海经形象作为新自由主义论题辩论者的化身(《巨人的肩膀》),甚至仝天庆沿袭传统手法用高粱秆制作的纸灯《癸卯·灯笼》,不一而足。

  新年伊始,带着新春新愿和美好祝福,一起“兔”飞猛进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