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河埒:品文化 闹元宵,欢声笑语庆元宵

2023年02月03日 21:13: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元宵节将至,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安康和谐、积极向上的节日氛围,近日,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系列文化进万家活动,元宵喜乐游园会精彩纷呈,辖区居民的邻里和睦、家庭亲子的温馨陪伴、孩童间的无邪欢乐,诉不完道不尽,感染着每一个人。

  喜“阅”元宵,全民阅读春风行动

  朱砂启智润童心

  今年元宵节,恰逢开学季。河埒街道给辖区的小朋友们送上一个特别又暖心的“开笔礼”,让“开学第一课”更有意义。在志愿者的指引和家长的帮助下,孩子们依次恭正衣冠,端身站立,志愿者们手执“朱笔”,在学生前额轻点朱砂,寓意开启智慧、眼明心亮。家长们还手把手教学书写“人”字,让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明白要堂堂正正地立身,将“人”字书于笔端,刻于心间,学做顶天立地的人,随后,孩子们还齐声诵读了《三字经》。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传承不息的精神命脉。这次活动也是希望让孩子们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能感受先人留下来的传统习俗,感知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自觉继承和发扬勤学苦练、尊师重道的文化精粹,走好人生每一步。”

  翰墨书香颂初心

  为倡导全民多读书、乐读书、会读书的习惯和弘扬传播传统文化,“春回河埒庆元宵、全民阅读传书香”主题读书会活动上,轻吟书社的书友们带着各自的书籍,饱含深情地朗读着书中的片段,并以自己的阅读积累和见解,分享着从书中获得的感悟,诠释着文字背后的精神力量和丰富意蕴。“我想通过自己的分享把重视阅读的理念传递给身边的朋友和家长,让我们的孩子更优秀,让我们的人生更幸福。” 轻吟书社的杨蕴杰说道。

  动动小手,我是小小“非遗”传承人

  “花灯守岁”送吉祥

  花灯是一种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也是新年喜庆吉祥的象征。在 “运河湾·芸台书舍”24小时钟书房的小剧场里,志愿者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兔年”的来历和春节的习俗,并演示了花灯制作方法,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孩子们深入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描画、剪裁、折纸、粘贴、穿绳、安灯……20多个小朋友一边听传统非遗兔子灯的故事,一边耐心细致的制作起了花灯,不多久一只只形态各异、憨态可掬的兔子花灯就完成了。孩子们们手提溜着兔子灯,穿梭在元宵喜乐会的各个角落,闪烁的微光传递着安康幸福。

  扎染文化初体验

       在国潮扎染室里,孩子们的快乐来自缤纷的色彩。孩子们撸起袖子,通过丝线飞舞、清水渗透、白醋包裹、染料上色、洗净晾干等步骤,沉浸式体验扎染,玩得不亦乐乎。活动负责人介绍,扎染工艺分为扎结、染色两个部分,通过纱、线等工具,对织物完成扎、缝、夹等多种操作后进行染色,原来普普通通的布料,经过染缸的浸染,可变成了一件件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打开扎染成品就像开盲盒,太有趣了。”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展示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扎染作品。

  成风化人,传统民俗焕发时代精神

  热心公益传家风

  “喜闹元宵节,传承好家风”主题活动现场,水秀社区邀请家长们带着小朋友来参与社区义卖,小娃娃、二手书籍、纯棉袜子……各式各样的义卖物品琳琅满目地摆放在摊位上,讨价声、吆喝声、嬉笑声不绝于耳,热闹非凡。“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一直以来,社区致力于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大力弘扬家风家训传承,用和谐千百‘小家’凝聚成幸福社区‘大家’。”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义卖活动中所得,将全部捐给社区“零距离”基金,用充满爱心的实际行动传递着真善美和好家风,也让义卖活动更加有意义。

  

  为民实事惠百姓

  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效,辖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服务和活动,打通“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各社区结合元宵节活动开展各类便民服务。蠡桥社区在仙蠡墩一期广场向居民群众开展垃圾分类、防范非法集资、反诈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为维护社区和谐稳定营造良好氛围。北桥社区牵头整合多家慈善机构资源开展义诊、理财咨询、居家安全宣传等为民服务,守护居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爱心汤圆暖人心

  “元宵节快到了,我们给您送汤圆来了,提前祝您节日快乐!”河埒街道辖内各社区开展“汤圆送上门,暖心度元宵”关爱老人主题活动。社区志愿者与居家养老中心工作人员一起上门走访辖区独居老人。每走访一家,志愿者就把汤圆送到老人手中,并询问老人近期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嘱咐老人保重身体,有困难记得及时联系社区,社区一定会尽全力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河埒街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