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2022年通过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12万余件

2023年02月03日 21:17: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2月3日)从江苏省司法厅获悉:无锡市全力加强调解组织、队伍、机制建设,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2022年,全市通过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12万余件。

  2023年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无锡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吴冰莹的办公室大门被扣响,等她看清来人,暖心问道:“你的腿伤好了吗?赔偿金到位了没?”这时来访人拿出一面写有“调解能手 热心为民”的锦旗交到吴冰莹手里。

  来人战某,2022年8月初因骑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腿部受伤、车辆损坏,当事双方就赔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导致产生矛盾。

  9月15日,经过调解员吴冰莹、马建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地劝说,最终肇事方同意赔偿相关损失。此次纠纷化解,仅费时两小时。时隔5个月,战某腿伤痊愈,出院第一件事就是给调解员送上感谢。

  夯实基础+品牌助力

  无锡市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完善对组织的监督和调整工作,实现基层调解组织规范运行。实施“一所一品”调解室建设项目、劳动争议调解“金牌摇篮计划”、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建设工作等,将调解触角向新业态劳动争议、金融纠纷等行业延伸,推动调解工作走深走实。

  一站融合+智能支撑

  无锡市以打造“一站式”矛盾化解服务站为目标,规范建设市、县、镇、村(社区)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仲裁等组团式服务。将“调解小助手”“阳光信访”“12345”等业务系统进行整合,高效完成纠纷信息采集、流转、分派、办理工作,努力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业务培训+骨干培育

  无锡市坚持分级负责、分类组织的原则,开展人民调解员全员额、全业务培训,通过集中辅导、案例评析、旁听陪审、实训演练、网络远程培训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人民调解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加强调解队伍梯队建设,将调解经验较浅、年龄较轻的调解员列为重点培育对象,通过师徒结对、跟班教学等方式,优化调解队伍整体水平。

  内部循环+外部对接

  无锡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落实调解职责、规范调解程序、强化工作保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导入处置、分析研判、多级回访、责任追究、专家咨询等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全流程监督管理。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健全诉调、公调、交调、访调等对接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机制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