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兴达邻里共庆元宵佳节

2023年02月03日 17:59: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红灯笼喜猜谜,欢声笑语迎元宵,春节的余温仍在,2023年元宵节却已悄然而至。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营造欢乐、祥和、温暖的浓厚节日氛围, 2月3日上午,南京市建邺区中优关爱儿童之家携手南苑街道兴达社区新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浓浓邻里情、欢乐闹元宵”活动,一串串火红的灯笼高高挂起,一张张五颜六色的谜语纸条迎风飘扬,各式各样的谜语展现在大家面前,将精彩纷呈的节目、热气腾腾的元宵、暖入心窝的关爱送给广大居民。

  活动伊始,激昂的鼓乐奏响了元宵佳节的序曲,孩子们为现场的观众们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节目表演。

  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灯”传承人介绍了元宵花灯的来历。古时候的花灯是驱魔降福、祈求光明的,也代表人们对平安团圆的期盼。大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看着亮起的花灯,脸上洋溢着笑容,互相交谈着新年期间的所见所闻。

  活动现场放出了约60条灯谜,大家在一条条谜语前驻足思索、各显神通,孩子们玩得尤其开心。现场人群中不时爆发出阵阵恍然大悟的赞叹和惊呼。猜对的观众越战越勇,一鼓作气猜下好几个灯谜,没猜对的也毫不气馁,继续解题。

  举办猜灯谜活动,让大家认识了不少同龄的朋友,大家走到一起,边学习边交流,孩子们还丰富了自己的课外知识,一举多得。

  天气虽冷,但热情不减。中优关爱儿童之家的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及五老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们早早地准备好锅碗瓢盆等用具,他们将圆滚滚的汤圆倒入沸腾的锅中,忙得不亦乐乎。热腾腾的汤圆送到社区居民手中,大家吃在嘴里,暖在心里。

  此次庆元宵活动开展,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推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增进了广大居民的邻里情。猜不完的灯谜、说不够的吉祥话,大家欢聚一堂,共庆元宵佳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