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学院|南外仙林小学部第18届少科院答辩会:把质疑当成一种习惯,让探索顺其自然

2023年02月02日 12:21: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荐专家:黎鹤龄)2022年5月,南外仙林分校小学部召开了第18届少科院小课题答辩会。该校小学部2005年成立少年科学院,以后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少科院小课题答辩会(2006年召开了两次),形成良好的研究成果展示和校级小院士评选机制,成为小学部每年科技活动的必做项目。这种持之以恒做好事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少年科学院学习。组织小学生做科学小课题,定期交流和评议研究成果,定期评选学校一级的科学小院士,符合学生爱探究、乐展示的心理特点,所以能受到孩子们的欢迎(论文答辩的大会场群情激昂的场面总让记忆犹新);它也符合教学方式改革的教改要求,有利于学校落实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受到越来越多学校的重视。

  2022年5月13日,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小学部“第18届少科院小课题答辩会”隆重举行。参会的有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科学教研员高伟老师,小学部张蕾芬校长、任志刚副校长,小学部教导处王倩主任、周亚文主任、郭莹莹主任助理,东西区综合学科教研组长马杰、石殿刚老师以及学校各个研究所的小研究员和辅导员老师。

  学校少科院每年都会征集同学们优秀的研究成果,给予展示交流的机会,这样既能给其他同学提供学习的机会,也能让汇报同学发现自身的不足,为日后的科学研究积累经验。

  答辩现场,9组选手对自己的研究课题做了详细的阐述,他们研究的主题新颖,内容有趣,贴近生活,让大家眼前一亮。每一个小课题汇报,都深深吸引着台下的小观众,他们争先恐后,抢着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就连在座的评委们都不停发出自己的疑问,答辩同学镇静从容,一一作答。

  答辩结束后,9位小研究员都被授予了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小学部“第18届校园小院士”的称号。张蕾芬校长和高伟老师为小研究员们颁奖并合影留念。

  最后,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高伟老师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小选手们思维活跃,实事求是,让他感到震撼和感动。同时还肯定了孩子们的研究具有科学性、新颖性和趣味性,主题也很贴近生活。他还鼓励大家平时要多关注生活,积极去探索生活中的科学道理。

  张蕾芬校长也对本次活动给予了肯定,希望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听到、学到,激发每个孩子的探究欲望。

  小学生做小课题,是少年科学院的主要活动,也是培养幼年研究生的主要方法。答辩会虽然结束了,但是大家的研究热情依然高涨,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在同学们心中播下探索的种子,去发现、去研究、去收获!

(来源:南外仙林小学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