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出炉,有你家乡么?

2023年02月03日 15:58: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第五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常州市钟楼区、南通市启东市、南通市如皋市、连云港市灌云县、连云港市灌南县、盐城市大丰区、盐城市阜宁县7个县(市、区)入选。入选地区有哪些特点?一起看看吧!

  常州市钟楼区

  钟楼区位于常州市区西部,因南唐时境内建有古钟楼而得名,钟楼区自古是常州市区的西大门,运河的开凿使之一度成为商贾云集的商贸集散中心,素有“江南富庶地、财帛聚散区”之美誉。全区行政管辖面积133平方公里,下辖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镇(高新园区)、7个街道,常住人口66.59万。

  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以全市3%的面积创造了全市10%的经济总量和8%的财政收入,走出了一条都市双创驱动的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紧紧抓住实现产业绿色转型、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体制机制等重点任务,把钟楼区打造成为生态制度完善、生态空间合理、产业绿色低碳、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优良、群众满意认可的城区,取得了积极成效——2019年成功入选省级全域双创示范基地,位列中国创新百强区第72位;2020年位列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第68位;2021年位列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第49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40位。钟楼区以建设长三角一流现代化城区为指引,努力建成“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幸福、产城融合示范”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南通市启东市

  近年来,启东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印发实施启东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为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在全省率先实施“四办合署”制度,整合攻坚办、河长办、人居办、长效办的职能,下设“一办九组”,形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指挥体系,实现“成本缩减、经验共享、专业协作、效率提升”的攻坚新体制。

  截至2022年底,启东市PM2.5平均浓度为22.8微克/立方米,列全省第一;优良天数比例为84.7%,居全省前列。水环境质量不断巩固,全市17个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均达100%,备用水源地继续保持Ⅲ类水质。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启东市受污染地块、受污染耕地、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为100%。省考地下水点位监测结果均为Ⅳ类,达到考核要求。

  南通市如皋市

  如皋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确保环境安全为底线,扎实推进各项污染防治,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全市城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坚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开展水环境整治和水污染治理工作。2019 年如皋市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比例为100%;2020年和 2021年,如皋市考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 III 类水质比例均为100%,三年均完成了上级市考以上水质断面的考核任务。2019~2021 年,如皋市地下水所有国控、省控断面均无劣 V 类水体,饮用水源地水质总体保持稳定,达标率为100%。

  大气环境方面,为切实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根据国家、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如皋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如皋市2019 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如皋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如皋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等文件,明确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及年度计划任务为重点,扎实开展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9 年~2021年优良天数比例逐年上升,PM2.5浓度逐年下降,2021年优良天数比例和 PM2.5浓度下降幅度均完成了目标任务。

  连云港市灌云县

  近年来,连云港灌云以推动绿色发展作为谋划灌云发展之魂,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加快推动落实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力推进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以改善环境质量作为提升灌云发展之心,始终坚守“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底线,主动向污染宣战,多措并举推进环境问题整改,坚决打好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硬仗,不断提升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抓好统筹推进作为奠定灌云发展之基,始终坚持全县“一盘棋”、全域“一张图”的总体思路。坚持规划引领,推动生态制度落地落实,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2022年,全县PM2.5指数34.7μg/m3,创历史最优,国省考断面Ⅲ类水体比例连续两年达到100%。

  连云港市灌南县

  近年来,灌南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高质量发展主题,先后制定出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等文件,形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完备组织和政策体系。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灌南建设目标,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核心,以节能减排为抓手,以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解决了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完成了一大批生态示范工程项目,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2022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83.8%,大气PM2.5年平均浓度33.6微克/立方米,国、省考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为100%,无劣Ⅴ类水体,饮用水源地水质环境安全得到保障,达标率100%,水气等多项指标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盐城市大丰区

  过去一年,盐城市大丰区站位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PM2.5年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均居全省前列,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100%。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工作。新造成片林4384亩,“实施生态修复、绘制花海风光”获评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典型,川东港区域建成美丽海湾省级示范项目。

  此外,绿色制造全面发力。实施“智改数转”项目275个,数字产品制造业开票销售超320亿元,新增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家、“江苏精品”认证企业2家、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1家,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24家。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370万千瓦,约占全市30%,全年新能源发电量90亿千瓦时,超过全区全社会用电量。

  该区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培育建设,新增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建成幸福河湖16条,农村河道长效管护工作连续8年列全省第一等次,城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四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白驹串场河水利风景区建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盐城市阜宁县

  近年来,盐城市阜宁县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先后组织编制了《阜宁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2-2030年)》、《阜宁县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等文件。对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涉及的6大领域、10大类共37项指标真正从生态文明要素融入,在水、气、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下功夫、做文章、求实效,标本兼治,厚植底色,生态颜值不断提升,2022年国省考断面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Ⅲ类;年度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6%,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同比增幅位列全市第一;细颗粒物(PM2.5)浓度全年实现30.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同比下降增幅位列全市第三。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