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中高启强得了“绝症”?别慌 苏州医生来解惑

2023年02月02日 21:53: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期间,电视剧《狂飙》热播,剧中由张颂文饰演的高启强为了挽回妻子,声称自己得了绝症,想要见她最后一面,而其掏出的诊断书上,却赫然写着“干眼症”。什么是干眼症,它真的是绝症吗?今天(2月1日),苏州医生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

  苏州市相城区太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官科医生杜国平介绍,人的眼睛表面,有一层液体,叫泪膜。泪膜有三层,从外到内依次是脂质层、水层、黏液层,它们覆盖在眼睛表面,起润滑和保湿的作用,还能为眼表组织提供营养。

  每次眨眼,都会在眼睛表面形成新的液体层,以维持泪膜的完整。如果一直不眨眼,任由泪膜中的液体蒸发,眼表就会失去保护层,我们也会觉得眼睛酸涩。通常情况下,泪膜的完整性可以维持15-45秒,高于我们在放松状态下每分钟10-15次的眨眼频率。但干眼症患者新形成的泪膜往往不稳定,很快就破裂,因此,需要更多次的眨眼来维持泪膜的完整性。很多原因会使得泪膜液体分泌减少或蒸发增多,如果泪膜稳定性因此下降,就很有可能引发干眼症。

  通常情况下,干眼症患者除了眼睛干以外,还有一系列其他症状,比如对光敏感,早上起床的时候会有些睁不开眼;常觉得眼皮很重或眼睛里有东西;眼睛会有发红的现象或是灼烧感;眼睛很容易疲劳,还会出现视物模糊,学习工作会难以集中精力;迎风容易流泪。干眼症一般不会致盲,但却能明显降低生活质量,长期眼干也容易发展为干眼症,因此市民需要重视起来。

  杜国平表示,干眼症的病因比较复杂,相关发病机制也尚未完全明确,其多见于40岁以上的人群,尤其是女性更易患干眼症。患了干眼症也不用过度紧张害怕,轻度的干眼症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以及使用人工泪液缓解,中重度干眼患者,则需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通过药物或手术来治疗。

  (《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李妍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