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湿地保护率达72.4% 列全省第一 苏州全力推进国际湿地城市创建

2023年02月02日 17:55: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恢复”。上午,由苏州市申报国际湿地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2023年“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宣传启动仪式在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

  苏州作为享誉全国的江南水乡,湿地资源极为丰富,拥有太湖、阳澄湖等大小湖泊400多个,长江、京杭运河等河流2万多条,自然湿地面积占全市面积约三分之一,内陆湖泊湿地面积全省第一。

  近年来,苏州围绕长江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太湖生态保护等战略布局,积极推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深入推进湿地保护管理“苏州模式”。2022年,苏州全市新增受保护湿地面积17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提升至72.4%,保持全省第一。

  活动现场,苏州市园林绿化局局长曹光树介绍了苏州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和湿地宣教相关情况。据介绍,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苏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苏州市湿地保护规划修编和各市区规划编制,将自然湿地保护率纳入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新建、扩建湿地保护小区23处,持续提升湿地保护率。同时,梳理形成科普宣教、保护修复、城市湿地和乡村湿地4大类亮点和成效,创新发布《湿地自然学校建设指南》,实施“湿地公民科学家养成计划”,探索自然教育和志愿者体系融合发展。

  启动仪式上,苏州全市5家湿地公园和5所中小学校的代表现场签约,将联合共建国际湿地城市示范自然学校。新的苏州市园林和绿化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新时代苏州儿童幸福港湾实践基地在现场揭牌,湿地星级讲师代表和湿地志愿者代表共同发起了湿地保护倡议,2022年湿地保护年报也正式发布。

  近年来,苏州创新打造湿地自然学校品牌,实施“湿地公民科学家养成计划”,通过以家庭为单位的志愿者培养模式,开展亲子湿地探索、学生科普调查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目前,已招募家庭志愿者486人,宣传1.2万人次,有效壮大湿地保护志愿者队伍。

  据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冯育青介绍,目前苏州已建成11所湿地自然学校,湿地已经成为苏州市开展动植物科普宣传教育的重要场所。通过“学校+基地”模式,让公众走进湿地、体验湿地,更好地保护和爱护自然环境。

  苏州湿地资源丰富,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38.5%。目前,苏州正全力推动第三批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已建成湿地公园21个,划定湿地保护小区113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12处,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6处,自然湿地保护率达72.4%,列全省第一。全市野生鸟类种数十年增加了100余种,已有12块湿地达到国际重要湿地水禽数量标准。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编辑/周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