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江苏各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寒假“打卡地”

2023年02月02日 21:39: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做义务讲解员、讲述革命先烈故事、瞻仰红色基地……寒假期间,江苏省各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了红色教育“打卡地”。

  南京:红领巾讲解员上岗 弘扬雨花英烈精神

  “看守怀里只有两岁的小男孩,已经大声哭喊着扑向铁门:爸爸!爸爸!我要爸爸!”南京市共青团路小学学生王芸希正在为参观者讲述雨花英烈李耘生《隔窗认子》的片段。这个寒假,王芸希每周都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做讲解员。和她一样,在这里讲解的少先队员还有很多,他们都来自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红领巾讲解队”。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恽代英先生说的那句话,我们吃到苦中苦,而我们的后代则可以享受到福中福。”南京市雨花实验小学学生管辰宇说。

  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初一学生吴怡诺希望通过自己的声音和讲解,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雨花英烈的故事,共同传承红色基因。

  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有1500多名,他们牺牲时大多很年轻,平均年龄不足30岁,最小的才16岁。这些年轻的烈士们走过了什么样的人生轨迹?有着什么样的风采?通过小志愿者们的讲解,让观众仿佛穿越了时空。

  “看到这么小的少先队员,能把雨花英烈的故事,讲得这么好、这么生动,我很感动,同时也很有收获。”游客宋明阳说。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红领巾讲解队”有300多人。他们以“弘扬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为宗旨,开展志愿讲解服务,创新打造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做好讲解,孩子大量阅读了雨花英烈的故事,前后翻看了很多遍,在家里经过了多次的练习,在纪念馆得到了实践的机会。”家长陈晓霞说。

  常州:走进张太雷纪念馆 追寻红色足迹

  这个寒假,常州市怀德苑小学30多名学生走进张太雷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 

  常州市怀德苑小学学生吴皓轩深刻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以先辈为榜样,热爱祖国,好好学习。”

  “孩子们跟随革命先烈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光辉灿烂的历史。”家长尹文婷说。

  淮安:感悟一代伟人风范 重温红色历史  

  位于淮安市的周恩来纪念馆,每天都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实物展陈,让参观者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崇高品质和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家国情怀。

  “带孩子一起来一代伟人周恩来的纪念馆,来深入了解周总理的光辉事迹,学习他的崇高品质。”家长易芳说。 

  “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也是鼓励、教育下一代,沿着伟人的一个历史足迹,奋发努力吧。”家长乔建民告诉记者。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王健安 常州台 淮安区台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