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教育热词:高考改革

2023年01月27日 21:28: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教育部和江苏省出台相关政策,让促进公平、科学选材、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更加完善。2022教育热词,今天(1月27日)我们来关注高考改革。

  严禁高三上学期结束前结课备考

  2022年1月,教育部发布《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明确,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严禁高三上学期结束前结课备考。严禁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集中补课或变相补课。学校要完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制订选课走班指南,指导学生根据国家发展需要和自身兴趣特长选择选考科目,不得违背学生个人志愿组织要求学生普遍选考特定科目,坚决避免功利化选科选考。

  强基计划招生向高精尖偏应用型专业突破

  2022年,全国共有39所试点高校参与强基计划招生。这一年,强基计划招生专业开始由基础学科向高精尖偏应用型专业突破,新增了交叉学科和强势学科。北京理工大学增加了“智能无人系统技术”专业,西北工业大学增加了“航空航天类”专业。高校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在培养模式的表述上更加明确,培养方案更加细化。

  特殊类型招生进一步压缩

  2022年11月,教育部发文,从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改为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也就是说,2023年是最后一年从高招环节中选拔。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国的高考招生政策越来越完善,在考试公平、科学选才、监督问责等方面的体制机制也日益健全。此时,高水平艺术团在招生过程中的弊端也逐渐凸显。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南京财经大学甘诺职业生涯发展工作室负责人甘诺介绍:“在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的时候,会降分录取,最高降到20分,所以这里面就可能会存在一些招生腐败的现象。同时,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的背后,会有一个艺考的培训,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链。”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志文说:“现在的学生艺术修养、艺术水平都比较高了,组建一个专业的艺术团体已经足够了。在这个背景下,已经没有单独设这个的必要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认为,要让考生和家长以正确的态度来对待艺考:“简单来讲就是,对艺术感兴趣的学生,你可以去选择参加艺考;如果没有,或者说今后不准备从事艺术职业的学生,就不要想着去走这种‘曲线高考’的路。”

  与此同时,高水平运动队的校考进一步收缩。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田径、沙滩排球将取消校考,纳入全国统考的项目将增至11个。从2024年开始,所有项目将全部实行全国统考,由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统一规则、统一评分标准。

  天津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李磊介绍:“2024年对于考生的文化课的成绩有了更加明确的提高。这也释放了一个信号,希望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的对象在取得突出的体育成绩的同时,在进入大学之前的学习阶段,要能够把学科基础打牢。”

  对于保送生,教育部规定,仅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人员具备高校保送资格。从2024年起,除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可继续招收一定数量的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安排在英语语种相关专业,其他高校招收的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均安排在除英语以外的小语种相关专业。

  强化相关专业对物理化学科目基础性要求

  2022年,江苏也出台多项与高考改革、高招录取有关的政策。江苏省教育厅发布《2024年拟在江苏招生的普通高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强化相关专业对高中学习物理、化学科目的基础性要求。绝大多数理工农医类专业均要求中学阶段必选物理、化学两门科目。部分高校根据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要求,还对经济类、金融类、管理学类、心理学类等专业提出了选考物理的要求;对文物保护技术等专业提出了选考化学的要求。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