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列“进位第一等次”

2023年02月02日 17:35:56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日,记者从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省2022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成绩单”发布,我市荣获“江苏省2022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设区市进位第一等次”,东海县荣获“全省县(市、区)综合排名第一等次”,赣榆区荣获“全省县(市、区)进位第一等次”。

  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和农民群众所需所盼,克服疫情等各种困难,应对极端天气等各种挑战,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466亿元,居全省第五,增速4.4%,居全省第三,渔业、农机安全生产全年无事故。

  打造了一批“国字号”亮点。赣榆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成为全市首家步入“国”字号梯队的农业产业园;东海县跻身2022年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是全省4个获得创建资格的县市之一;连云区创成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徐圩新区获批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秦山岛东部海域获批全国第七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全省现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3个,我市占2个;连云港市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农业社会化服务)成功入选第五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  

  培育了一批“省字头”典型。苏鲁海产品综合批发市场被批准为“省部共建”国家级农产品产地专业市场,是我省唯一获批的农产品产地专业市场;海洋与渔业发展促进中心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承担的《水产重要动物病害生态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市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灌南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赣榆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省政府督查激励事项范围。

  建设了一批市级样板。培育市级生态宜居美丽示范镇6个、示范村52个。打造农村户厕长效管护试点镇5个、市级乡村振兴样板村19个。新培育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91家,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49个。率先在市级层面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金融保险创新试点。发布《连云港市石梁河水库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规划》,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凤表示,2023年我市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乡村全面振兴“一个中心”,坚决守牢粮食安全、生产安全、生态安全“三条底线”,通过实施向海图强、种业振兴、产业强链、集成改革、数字赋能、乡村建设等“六大行动”,努力谱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连云港篇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