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装升级归来,江苏紫金大剧院精彩演出轮番登场!

2023年02月01日 20:50: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重新装修、提档升级,阔别已久的紫金大戏院全新盛装归来正式揭牌,并更名为紫金大剧院,以更专业、更艺术、更贴心的服务为广大观众营造一个殿堂级演艺空间。

  紫金大剧院,近在身边的艺术殿堂(空间)

  始建于2000年的江苏紫金大戏院,是当年江苏省为迎接第六届中国艺术节新建的现代化剧场,涵盖了接待大型文化艺术团体演出、会议接待、电影放映、出租场地等综合功能。23年来,紫金大戏院平均每年演出150余场,服务观众数百万人次,尚长荣、张继青、黄孝慈、张火丁、耿其昌、钱惠丽等众多戏曲名家在大戏院登台献艺。“看好戏,到紫金”已成为南京观众家喻户晓的口头禅。一位在剧院工作了20年的老员工告诉记者:“紫金大戏院是一个有历史、有故事、有积淀、有温度、有情感、有回忆的剧院,这里给大家留下了很多美好的时刻,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

  作为江苏省演艺集团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江苏紫金大戏院于2021年启动升级改造。如今,步入小火瓦巷口,就能见到一排鲜艳的红色立柱围绕着“江苏紫金大剧院”七个醒目大字,电子大屏滚动着近期的演出预告,整体外移后的玻璃幕墙使剧院大厅显得格外敞亮,咖啡休闲区、艺术展示区、互动区等功能空间有序安置,一应俱全,为剧场增添了更多人文气息。

  据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王莉介绍,升级改造后,紫金大戏院更名为江苏紫金大剧院,一字之差体现了剧院更高的艺术水准和更多的包容关怀。改造后的紫金大剧院,有观众座椅927座。硬件方面,灯光、音响系统都进行了数字化升级改造,电动吊杆增至53根,灯光回路480个,充分满足各类大型演出需求。舞台机械、消防、电气、空调系统充分体现绿色高效节能要求。增设各类电子屏近50个,努力构建数字化现代剧院。后台配备7个化妆间,可同时满足近200名演职人员使用,其中2间VIP化妆间配备钢琴及淋浴间。同时,聘请专业团队负责剧院的安全、保洁、礼仪等工作,保障服务品质。

  “通过几代剧场人的努力,如今的江苏紫金大剧院已建成为标准、专业、具有国际视野的地标性的大型综合剧场。”王莉说。

  引领大众审美,多个演出季轮番登场

  当天上午,江苏省演艺集团首届“演艺标兵”为全新升级改造的江苏紫金大剧院揭牌。接下来,“紫金大剧院开业季”演出、江苏省演艺集团优秀剧目展演周、“回望经典·展望未来”经典剧目展演季、“纪念拉赫玛尼诺夫诞辰150周年”交响音乐季等多个精彩演出季将轮番登场。

  剧院负责人透露,今年将在常规演出的基础上,积极与世界知名剧院进行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将“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引进国外各类优秀演艺作品。通过在上游把握“为艺术家搭好台”的艺术格调,在下游秉持“为观众选好戏”的文艺初心,以精彩好戏深化码头功能,以资源带动舞台创作演出活力,将剧院打造成为引领大众审美、崇尚人文追求的百姓精神家园。

  加快演艺复苏,探索“戏剧+”新路径

  江苏省演艺集团负责人表示,江苏紫金大剧院将立足江苏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以“专业级、艺术性、亲和力”为发展目标,聚焦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探索“戏剧+”新路径,促进演艺市场加快复苏,大力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

  与此同时,与紫金大剧院一街之隔的江南剧院也将于今年6月完成第四次升级改造。回归后的江南剧院,其舞台机械设备设施、观众厅座椅、门头大厅等都将焕然一新。这座运营了四十年的剧院,未来将打造成集成演出经营、剧目制作、文化交流、IP 孵化的综合性小剧场。期待紫金大剧院、江南剧院携手见证江苏省演艺市场回暖复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