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湿地日:保护修复湿地 让盐城“世遗招牌”更闪亮

2023年02月01日 18:28: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11月,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日内瓦分会场,盐城市荣获“国际湿地城市”认证。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在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两张耀眼的国际名片之后,盐城不断提升湿地保护水平、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湿地保护工作。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储存水源,同时湿地还能有效控制洪水和防止土壤沙化等作用,生态功能十分强大。盐城湿地类型齐全、资源丰富,盐城市湿地保有量76.96万公顷,约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27%,是中国盐沼湿地的典型代表。

  自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以来,盐城市加大力度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试点开展“生态岛”建设,着力打造江苏沿海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范区域。盐城市受保护湿地面积达41.6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54%,自然湿地保护率62%。

  条子泥720亩高潮位停歇地、射阳1号水库生态修复工程……从完善制度设计,到健全保护管理体系,盐城不断地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如今,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在盐城栖息、落脚,野生动物种类、数量明显增加。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也是《国际湿地公约》的周年纪念日。盐城市相关部门也将趁着世界湿地日的到来,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活动,让湿地保护工作更多人参与进来。

  (《零距离》记者/路辉 盐城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