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南京江宁:人勤春早争朝夕 抢抓农时备春耕

2023年02月01日 18:18: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耕备耕,关系全年的收成。连日来,南京市江宁区谷里现代农业示范区各处蔬菜大棚内,不断响起农用机械声,农户们都开始了繁忙的春耕大生产。一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目前,南京市江宁区谷里现代农业示范区正抢抓春耕时节,开展各类工作。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实施,农户们也大大提高了春耕播种的效率。在种植户李永亮的大棚中,从整地、起陇,到播种、植保、农用机械一应俱全,蔬菜生产机械化应用率已达80%以上。李永亮扎根江宁从事蔬菜种植已有小十年,目前和妻子承包400多亩土地。

  根据种植户的需求,机械种植再次“展示”了高效率,也使土地有了更高收益。通过机械化种植,李永亮夫妻俩大大节约了用工成本。以这处5亩田为例,李永亮一上午便完成了备耕工作。如果采取纯人工,他估计要十天以上才能完工。

  李永亮说,自己种了四十几亩蔬菜,四百多亩大田,如果靠人工根本不可能种这么多田,现在全程靠机械化种植。李永亮又带着我们钻进了他的另一处大棚,并说要带我们看一眼他新栽种的“宝贝”。

  “这是草莓西红柿,单个在200g左右,它比一般西红柿要小一点,味道是草莓味的,也是今年引进的新品种,种植了5亩,每株都挂了好多果子,一亩田也能收好几千斤了。”

  据了解,谷里街道现有22460亩现代农业产业集群,11000亩设施农业面积,年产8.56万吨蔬菜,是南京重要的“菜篮子”。目前,园区内有种植大户230余名、家庭农场8个、农业企业及合作社26家。矮脚黄、韭菜、大蒜、芹菜、菊叶等一批蔬菜在田,待气温企稳回升后,茄子、辣椒、黄瓜等一批春茬蔬菜将陆续定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杨 通讯员/江宁融媒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