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幸福”为底 无锡聚焦新三年美丽河湖计划打造人、水、城和谐发展示范城市

2023年01月31日 17:36:08 | 来源:无锡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天来这里走走看看风景,一天的心情都会变好。”位于无锡市梁溪区的杨湾河昔日又浅又窄,且圩堤低矮、单薄,周边居民饱受黑臭水环境之苦;如今,杨湾河一改往日面貌:一条以水系和绿地景观为依托、集游憩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廊道”已经建成。住在五星家园的居民蒋晋伟一早来到杨湾河边锻炼身体,自从河道内外环境大变样后,沿着河走走成了他们的习惯。 

  2020年9月,无锡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丽河湖三年行动。市政府制定出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无锡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将美丽河湖建设纳入高质量考核体系。近三年来,无锡市以京杭大运河无锡段、梁溪河“两河”整治提升,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示范河湖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十大专项行动,三年来,河湖治理带来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不断叠加,共同绘就秀美如画的江南风光。

  2022年9月份,在无锡市滨湖区桃源居小区西门口的人行道上露出了一段近百米的水面。刘巷浜作为梁溪河其中一条支浜,通过“开天窗”的方式,让这段水域重见天日。这次“暗改明”的举措,成为无锡市滨湖区大胆探索实践的别样“治水经”。

  无锡市滨湖区水利局河湖科张云飞:“没改造之前,因为暗涵的水都是在地下的,存在淤泥积聚的问题,对上游的山洪泄洪会造成安全隐患,我们现在通过暗改明的措施不仅让水质得到了有效提升,也让街景景观也得到了美化。”

  三年来,无锡市聚焦太湖、长江、大运河和蠡湖、长广溪、古运河等城市重要水体和群众集中居住区附近的重点河湖,向河湖治理进程中的沉疴痼疾“开刀下药”。随着全域美丽河湖建设的深入推进,无锡江南水乡魅力尽显:国省考河流断面水质优Ⅲ比例首次达到100%,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高标准打造的近千条美丽示范河湖,让“推窗见绿、开门亲水、移步进园”的目标从蓝图落为现实。在2023年1月30日召开的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站大会上,无锡市委市政府就新三年深化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提出新的要求与部署。新增“幸福”二字,为的就是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新时代治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无锡抓紧细化新一轮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具体工作正在落实中。

  新的三年,无锡将实施约80项水系连通工程,完成158条重点河道共2800万方的疏浚任务。目前,《全市深化美丽幸福河湖行动实施意见》正在最后征求意见中,并在近期正式出台下发。新的《实施意见》在认真总结过去三年美丽河湖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将进一步针对河湖治理中的根本性难点和痛点问题,聚焦短板、聚力攻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