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春节期间,南京96333解救被困电梯307人

2023年01月30日 11:31: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是团圆的时刻,亲友重逢,家人团聚,祝福平安,祈愿圆满,但也有这么一群人仍坚守一线,守护千万家的平安。

  记者今天(1月30日)从南京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春节期间,南京市市场监管局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接处电话549个,处置困人故障136起,解救被困人员307人。平均每天接处电话59个、处置困人故障19起;救援人员到场平均用时12.3分钟,救援平均用时5.1分钟。

  1月21日除夕夜20点40分,在家家户户团圆守岁的时刻,南京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接到报警称江宁区万福路某小区电梯发生困人故障,接线值班员立即调度救援人员。9分钟后救援人员到达现场,5分钟完成救援,现场排除故障后恢复电梯正常运行。

  1月22日大年初一零点59分,南京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接到报警,称一家三口被困在秦淮区星瀚路某小区电梯,接线值班员对被困人员进行安抚后,立即指挥调度救援。救援人员6分钟后赶到现场,仅用时3分钟即将被困市民安全救出电梯。

  全部136起困人故障中,住宅电梯困人106起,占比77.9%;非住宅电梯困人30起,占比22.1%(其中商场、饭店、宾馆等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困人21起)。根据故障分类统计:人为原因故障(41起),安全保护装置故障(25起),外部原因故障(23起)居前三位,其中生活(装修)垃圾导致开关门受阻困人达34起。

  南京市特检院电梯专家提醒以下乘梯注意事项:乘梯时不要倚靠轿门,以防意外发生。拒绝超载,当电梯发出警报时及时退出等待下一趟。文明乘梯,不乱丢乱扔垃圾,以防止异物卡在电梯地坎缝隙中导致电梯门无法正常开启和闭合。当电梯门快要关上的时候,千万不要强行冲进电梯,更不要用手或身体其他部位强行阻止电梯关门,以免被夹受伤或损坏设备。乘坐自动扶梯时,家长一定要牵住孩子的手,不要让孩子轻易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更不要让孩子随意触摸自动扶梯的部件或是在梯级上蹦跳、打闹、逆行等。乘客遇到电梯困人,不要惊慌,要保持冷静,不要采取过激的行为,不要在电梯里乱蹦乱跳等,以免发生危险,要知道大多数伤害事故都是由于不正确的自救行为造成的。您可以通过电梯轿内的紧急报警装置报警,或者拨打96333,告知接线人员电梯标识牌上的六位数编码,然后在电梯内静待救援人员。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