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90秒!“微笑天使”江豚年度集锦大片亮相

2023年01月30日 11:11: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南京长江江豚省级保护区发布了2022年江豚监测视频集锦,让人们再次领略到长江“微笑天使”江豚的魅力。这些精彩画面是如何拍到的?江豚在长江南京段的活动又有哪些规律呢?

  【南京长江江豚省级保护区综合监测系统记录大量珍贵影像】

  这段精彩的90秒集锦视频,来自南京长江江豚省级保护区的“水上—水下—岸线”综合监测系统,该系统于2022年年初正式启用。

  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副站长张俊介绍,以前的渔民转变为护豚员,在岸线进行巡护,做好江豚救护工作。去年完成智能防控系统建设,在岸线上设置了摄像头、雷达,对长江里的渔船,江豚出没比较频繁的地带进行了监测和监控。水下设置了声呐,接收江豚的活动声波,给科学研究做辅助支撑。同时增加了专业的无人机的巡护巡航。

  【南京中山码头观测点记录江豚出现次数最多 日均8.9头次】

  2022年,综合监测系统监测结果显示,6个监测点,共监测到江豚出现1127次,中山码头观测点观测到江豚出现数量最多,其次为大胜关桥、浦口八圩观测点。以中山码头观测点为例,去年1月、5月、11月、12月这四个月观测到的江豚数量最多,日均观测约8.9头次。

  张俊告诉记者,长江南京段的江豚基本分为三个种群,一个种群分布在新济洲附近,还有一个种群在三桥附近,最近发现比较多的江豚频繁出没地方是中山码头附近。

  【桥梁建设让路、协同立法 多措并举守护江豚种群不断壮大】

  结合人工岸线和智能系统两项监测结果分析,江豚活跃的时间主要集中在早上七点半到十一点半和下午的两点到四点半,活跃期常常能监测到多头江豚同时出现,江豚母子同时出现的场景很多。为了保护江豚,南京曾在修建锦文路过江通道时,把原设计方案中的三塔悬索桥改为双塔悬索桥,并取消在江豚保护区水域内修建桥塔和桥墩的决定。2022年10月,南京、镇江、马鞍山三地,首次跨省域协同立法,保护江豚种群,这也是全国首例对单一物种的流域性区域协同保护立法。更多的保护措施和科普宣传活动仍在继续。

  张俊说,去年完成保护区本底调查,摸清保护区里江豚种群的家底,具体数据后期会正式发布;以长江江豚保护主题月系列活动、江豚公益跑、摄影大赛等,营造全民保护江豚的气氛。

  江豚,俗称“江猪子”。近十年,南京的江豚数量从二三十头,增长到现在的五十多头,它微笑天使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这得益于长江大保护的实施,长江的生态真的越来越好。南京,作为唯一可以在城市中心长江段有野生江豚栖息的城市,这份人与自然的和谐,难能可贵,这也是全社会积极参与保护的可喜成果!记者希望,新的一年,江豚这个长江里旗舰物种的种群能够更加壮大,成为更为闪亮的城市生态名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丽丽 刘小慧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