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盛放在即!这份“寻梅”攻略请收好!

2023年01月30日 09:52:35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光潋滟好,梅花暗香来。

  梅花,以其清丽的姿态,萌发出江南第一缕春意,在冬与春交替间,苏城披上了最浪漫的“花衣”。

  园林、景区、街角、小巷...近日,藏在苏城各地的梅树,悄悄地又绽放出芬芳的花朵,预计2月份迎来盛开期。

  赏梅,是苏州人与春天的约定,今年苏州各景点推出梅花节特色活动,市民们甚至还能在月光下与花海来个不期而遇。

  一年之计在于春,约上好友,带上相机,感受花海美景,解锁城市独有的“春冬浪漫”。

  苏城梅花悄然开放

  暗香疏影迎来“打卡热”

  1月29日上午,走进西山林屋洞景区的林屋梅海,高低起伏、漫山遍野的梅花树映入眼帘。在梅花树旁,往来的游客散步、拍照、赏花,十分惬意。

  走近梅花树旁,可以看到原本“羞涩”的花苞已经长出嫩粉的花朵,一串串挂在枝桠上。虽然林屋梅海里的梅花还没有全部绽放,但空气中已经弥漫着芬芳沁人的花香。

  来自上海的钱阿姨是一位摄影爱好者,退休8年来,每年她总爱来一趟西山拍梅花。这两天趁着天气回暖,特意约上好友,

  “都说只要梅花盛开,春天就不远了。新春过去了,朝气蓬勃的新的一年正式开始了,在这样特殊的时节,看一眼在寒风中傲然开放的梅花,在年头就记录下最美好的瞬间,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冬春交替时节,顺着石路、亭廊信步而行,漫步于林屋梅海,所到之处尽是梅花深处,一枝枝一朵朵梅花都能引人欣赏半晌,这绝对是一份别样享受。

  有了美景,自然少不了人,像钱阿姨这样“慕名而来”的游客并不在少数。42岁的陈女士家住附近,每年这个时间来到梅海转转已成了她的习惯,“早春探梅赏梅,美了整个苏州,又给我的这一年赋上美好期望。”

  据了解,林屋梅海占地三百多亩,种植梅树六千多棵,种类包含十余种。

  “1-3月是梅花开放期,2月份进入赏梅的最佳时期。今年随着大家外出游玩意愿的高涨,近期林屋梅海的赏花人数基本恢复到2019年之前的水平,尤其春节,游玩人数较往年多一些。”陈袁告诉记者。

  从山间湖边转到园林古宅,此时,狮子林内疏影横斜、暗香浮动。几十盆梅桩摆放于园林入口、各厅堂内,梅花与时令花卉、园景小品相结合,让赏花者时而身临梅林簇拥的繁花之境,时而有“墙角数枝梅”式的点缀之感,将苏州园林曲径通幽处的暗香雅韵演绎到极致。

  梅桩盆景如少女般亭亭玉立,阵阵幽香,引得游客驻足欣赏,拍照打卡。

  梅花节拉开序幕

  伴着月光探寻花海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大寒陪伴我们走过新春,而立春的脚步已在路上,赏梅成了苏州人与春天的约定,而作为环太湖最具影响力及品牌效应的旅游节庆,一年一度的太湖梅花节今年也如期而至。

  据了解,2023梅花节以“畅游太湖,遇见‘梅’好”为主题,从1月18日开始到3月19日结束,预计2月份将迎来最佳观赏期。

  此次梅花节以畅游为点,联动林屋梅海、香雪海、雨花胜境、渔洋山四大赏梅景区,结合景区文化特点,围绕“忆梅”“咏梅”“寻梅”“望梅”四个分主题,设置特色活动。

  在太湖梅花节活动期间,市民游客还可以参与林屋洞、香雪海、雨花胜境、渔洋山景区集邮打卡活动,任意集齐3处邮戳,即可凭集邮卡免费进入第4处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四大赏梅胜地之一,香雪海今年还首次推出了“香雪海花月夜”夜游产品特色活动,伴着月光,在树下点点灯光的映衬下,赏花者可以感受不一样的香雪海美景。

  苏州市光福集团香雪海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女士介绍,夜游活动从2月1号开始的,开放的时间为傍晚的6点至晚上9点。

  “现在天气较冷,景区内梅花还未盛放,2月中旬我们将迎来最佳的观赏时间。首创举行夜游活动,一来,我们想延长赏花时间,让大家有别样体验,二来,这也是我们旅游服务的一次探索。随着市场发展向好,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服务水平,让大家切身感受花海美景。”

  林屋咏梅,暗香浮动

  林屋梅海是太湖西山岛最具代表性的赏梅佳境,也是中国著名的赏梅胜地。千亩梅海、种类繁多,风吹衣袖,梅枝摇曳,漫游梅海之中,蔚为壮观。活动期间,游客可以在林屋梅海体验梅香市集、围炉煮茶、诗词创作墙、玩偶互动、沾沾球等活动。

  1.梅香市集

  活动时间:1.22-3.19

  2.沾沾包互动

  活动时间:1.22-3.19

  3.围炉煮茶

  活动时间:1.22-3.19的春节及每周周末

  4.诗词创意互动

  活动时间:1.22-3.19

  5.玩偶互动

  活动时间:1.22-1.26

  香雪忆梅,淡雅风味

  作为中国四大赏梅胜地之一的光福香雪海,花枝纷披,暗香浮动,令康熙、乾隆和历代文人雅客多次流连忘返。活动期间,游客可以在香雪海体验梅香市集、围炉煮茶、汉服巡演、汉服妆造、勇闯梅花桩、夜游花海等活动。

  1.梅香市集

  活动时间:1.22-3.19

  2.围炉煮茶

  活动时间:1.22-3.19的春节及每周周末

  3.汉服巡演

  活动时间:2.4-3.12期间的周六(13:00-13:30、14:30-15:00、16:00-16:30、18:30-19:00、20:00-20:30 )

  4.梅花桩互动

  活动时间:1.22-3.19

  5.香雪海“花月夜”夜游产品

  活动时间:2.1-3.19期间18:00-21:00

  雨花寻梅,回溯古迹

  古桥、古宅、古木遍布的雨花胜境,也是东山历史最为悠久之地,寻梅访古之际,拾级而上,便可直达莫厘峰顶 。活动期间,游客可以在东山·雨花胜境体验汉服巡游、墨梅团扇DIY、投壶、蹴鞠、字谜寻解等活动。

  1.吹墨梅花团扇DIY

  活动时间:2.4-3.19期间的周末

  2.投壶互动

  活动时间:1.22-3.19

  3.蹴鞠互动

  活动时间:1.22-3.19

  4.字谜寻解

  活动时间:1.22-3.19

  5.汉服巡演

  活动时间:1.22-1.26期间10:30-11:15、13:30-14:15、14:45-15:30

  渔洋望梅,登高祈福

  三面临湖,形如鳌首的渔洋山,也是环太湖地区唯一一个可以缆车上山的景区,无论是乘坐缆车还是徒步上山,登上被誉为“江南第一阁”的渔洋阁,将太湖之美尽收眼底的那一刻,一切足矣。活动期间,游客可以在渔洋山体验茶百戏、祈愿转筒、问卜摇签、丝带祈福、跳房子等精彩活动。

  1.茶百戏

  活动时间:2.4-3.19期间的周末

  2.祈愿转筒

  活动时间:1.22-3.19

  3.问卜摇签

  活动时间:1.22-3.19

  4.丝带祈愿

  活动时间:1.22-3.19

  5.跳房子互动

  活动时间:1.22-3.19

  又是一年“梅”好时光,趁着赏花佳季,约上亲朋好友,开启寻梅之旅吧~

  (部分图片来源于苏州园林官微、吴中发布、苏州太湖西山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