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教育|泗洪育才实验学校:面向全面,特色发展,培养新时代合格接班人

2023年01月29日 11:25: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名单公布。江苏泗洪县育才实验学校五(1)中队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泗洪县育才实验学校少先大队先后开展“我为队旗添光彩”“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致敬航天英雄”等活动,教育引导少先队员继承和弘扬少先队的光荣传统,奋发图强,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和高尚的爱国情操。

  学校主动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规范队前教育,坚持全童入队组织发展原则,规范稳妥实施分批入队。用好“红领巾奖章”等载体,持续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学校少先大队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核心,大力宣传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和学雷锋先进典型。组织队员走进养老院,为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通过“寻找身边的雷锋”黑板报、手抄报和绘画、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发现、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加深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形成学雷锋的氛围。

  在每年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保护母亲河日等纪念日、节假日,学校组织发动广大少先队员宣传环保,了解我们生存环境受污染的现状,激起学生保护环境的美好愿望。通过教育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爱护身边环境着手,将保护环境,节约能源落实在具体行动中。每年植树节前后,组织少先队员开展植绿护绿活动,为创建国家级文明卫生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优秀集体代表,五(1)中队队员自主策划寻访大王庄红色教育基地、寻访朱家岗战役纪念馆、寻访消防指挥中心等活动,广泛传播红色基因,探索利用丰富的社会资源开展校外实践活动。

  3年来,学校少先大队连续荣获市、县“优秀少先队集体”荣誉;2022年2月,学校少工委被团省委、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授予“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六(8)中队被江苏省少工委授予“四星章”荣誉称号;五(1)中队先后被授予“江苏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荣誉称号。同时,学校涌现出一批“江苏好少年”,省、市、县“优秀少先队员”“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优秀代表。

  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泗洪县育才实验学校少先队成绩突出。2022年1月,学校选送的活动案例《寻访“春到上塘”的改革传奇》荣获江苏省红领巾寻访活动案例特等奖;2022年11月份,许逊、薛羽辰老师参加宿迁市少先队辅导员大赛,荣获特等奖;2022年12月,卢小飞、薛羽辰老师参加江苏省少先队辅导员大赛,荣获一等奖。

(姚卫新)

layer
快乐分享